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黑龙江省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筛选出新型封堵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01 商务部网站

  锯末子地下筑起新“长城”井均降低封堵成本15万元

  锯末子,可以做注水井的封堵剂。目前,采油工程研究院的这项科研实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油田开采进入特高含水期后,控制无效注水量,成为油田增产的主要手段。对厚油层采油厂来说,注入油层的水,容易形成无效循环状态,造成吨油耗水量大增加、采油成本难降的状况。因此,须采取措施堵水。

  以前,大庆油田使用的封堵剂,全部依靠外进。北京勘探开发研究院的预交联颗粒封堵剂和复合离子封堵剂,是使用最多的封堵剂。

  这两种封堵剂的堵水效果虽不错,不过,价格太高,每口油井的封堵成本,大约为50-70万元。因为研制单位具有知识产权,价格上也无法商量,封堵剂在大庆油田工业化推广,遭遇成本压力。2002年开始,采油工程研究院开始成立项目组,李建阁成为该项目的项目经理,带领5名科研人员,开始为油田寻找成本更低廉的深度封堵剂。2004年年初,经过筛选,选中了木屑凝胶深度封堵剂。它有遇水膨胀的特性,理应是最佳的封堵剂。

  项目组发现,刚刚配制的锯末子,因还没被水浸透,体积尚未发生变化,此时,封堵剂很容易进入需要封堵的岩隙。

  封堵剂进入地层一段时间后,锯末子在水的作用下,体积发生膨胀,从而达到封堵目的。2004年3月至2004年12月,项目组先后在采油三厂、五厂、七厂,选取了5口井,进行深度封堵施工实验。

  经过对5口注水实验井所连通的23口油井的监测,实验期内,这些油井累计增油3871吨,累计降水8635吨,投入产出比为1:1.97,创经济效益500多万元(原油价格按照油田内部价格1300元/吨计算)。

  实验表明,锯末子封堵剂的使用成本,要远低于以前油田使用的封堵剂,平均每口井可降低封堵剂使用成本15万元。

  目前,全油田每年需要封堵作业的注水井大约200口,那么,使用锯末子封堵剂,年可为大庆油田节省成本投入3000万元。

  更有意思的是,受大庆油田自己研制的“锯末子封堵剂”的影响,以前,价格“免谈”的预交联颗粒封堵剂,如今价格也大幅下降了。

  (信息来源:大庆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