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增高药”服用后却不见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0:4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朱丽萍

  本报讯今年6月份,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披露一种自称是哈佛大学研制的“哈佛代高乐”的“增高药”,竟是用普通维生素片假冒,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相关部门从未审批过有增高功能的药品,所有称有增高功能的药品都属于虚假宣传,而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教授也表示,世界上目前还没有“增高药”。

  据了解,目前购买“哈佛代高乐”上当的消费者有上千人,福州的许女士就是其中一位,但是,得知被骗后,许女士要求退货,商家却不肯,这让许女士很无奈。

  消费者:

  “增高药”无效

  许女士称,女儿今年已经18岁了,但个子还不足1.6米。应女儿要求,今年3月份她到位于省立医院对面的“逸仙药店”咨询,商家向其推荐了一种自称是哈佛大学研制的“哈佛代高乐”的“增高药”,并测量了其女儿的身高,一再保证服用三个月后将增高5~7厘米,并称若三个月后没长高,他们将另外配制药方,以保证达到预期效果。由于有商家的保证,而当时又恰巧碰上该产品举行“买三送一”活动,于是许女士花了1496元,购买了四盒“哈佛代高乐”“增高药”。

  “增高药”买回后,许女士的女儿每天坚持服用,但是服用前其测量的身高是1.56米,可使用几个月后再次测量,身高还是“原地踏步”,正在许女士对该药品产生怀疑时,全国众多媒体都在报道该“增高药”是用普通维生素片假冒的,并没有增高效果。许女士发现上当后,急匆匆地找到药店要求退货。但是,许女士多次和药店交涉,对方却只同意补偿二三百元,坚持不同意退货。许女士很纳闷:“普通维生素片,卖给自己一千多元,这不明摆着欺骗消费者吗?”没有药效的药品为什么不让退?

  商家:

  要退货须送检

  随后,记者联系了“逸仙药店”的负责人郑小姐,郑小姐称:“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了‘哈佛代高乐’的‘增高药’是用普通维生素片假冒的,没错!”但是,自己销售该药品是有合法手续的,她表示自己只是销售商,消费者若要退货,还要把该产品送到相关部门检测。

  消委会:无药效可以退货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省消委会以及福州市消委会的相关负责人,福州市12315郑宝华主任称,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或国家卫生监督部门有披露该药品无药效,消费者可以依据《消法》要求商家退货,当然商家在广告中,若作了夸大药效等虚假广告,工商部门也将依法予以查处。

  此外,省消委会段主任也提醒消费者,目前还没有增高药,家长不要寄托依靠药物来促进正常孩子长高,他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轻信商家的吹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