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将慎用纺织品特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0:37 海峡都市报

  N欣华经济参考

  本报讯 为期一天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11日在北京闭幕,双方就知识产权保护、纺织品贸易等议题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会议。双
方在联委会上同意建立跨境知识产权侵权犯罪刑事执法合作机制、电影版权保护合作机制、证券监管机构对话机制。双方还宣布在商贸联委会机制下建立旅游合作工作组,以落实去年年底双方签署的《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

  对于中方特别关注的纺织品贸易问题,美方表示将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双方表示,愿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尽快就纺织品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

  美以后不会

  滥用“242条款”

  “美国以后估计不会像今年一样滥用‘242条款’了。”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分析说,美方在联委会上承诺今后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是美方对于中方所关注的纺织品问题的重要回应。据悉,美方在谈判现场表示,对于中方关注的纺织品贸易问题,将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中美双方表示均愿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尽快就纺织品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但古铁雷斯在媒体见面会上并未透露正在进行的纺织品谈判进展,只是强调对中国纺织品的调查正按部就班地按照程序进行。

  联委会上,中方首次向美方提出了中方关切的知识产权问题,其中包括中医药、传统知识、遗传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这是本次联委会的亮点之一,此外,中方还就美方所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承诺采取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切实有力,相信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经达成共识。”国际商报商务交流中心主任、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说。

  中国十项承诺

  降低侵权水平

  据古铁雷斯介绍,本次联委会上,中国为履行此前所许下的降低当前侵权水平的承诺,同意采取以下行动:第一,加强对侵权案件的刑事诉讼。中方同意在知识产权管理案件总数中,增加对知识产权侵权案刑事诉讼的数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共同发布了指导方针草案,以确保管理部门可将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及时提交刑事诉讼。第二,减少侵权产品的出口。公安部和海关总署将共同制定规章制度,为刑事调查确保案件的及时转移。这一规章制度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增加刑事诉讼,减少侵权产品的出口。第三,加强国内警方合作。公安部成立领导小组,负责一切知识产权刑事执法的调查研究、计划和协调工作,以确保集中的、协调的、全国范围内的执法力度。第四,加强执法机构之间的合作。第五,增强打击盗版电影及音像制品的主动性。第六,保证政府部门均使用合法软件。第七,打击软件最终用户的盗版问题。第八,在中国驻美使馆委任一位知识产权政府专员。第九,清理仿制品交易市场。第十,承诺明年加入国际互联网条约。最后,阐明刑事司法解释。

  何伟文表示,中方关于知识产权的承诺已经开始转向具体执法力度上,这也表现了中国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分销权将全面开放

  “中国在联委会上对于分销权全面开放的承诺,意味着美国企业即将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当何伟文得知在联委会上,中国为实现对世贸组织和中美联委会的承诺,将采取措施以保证美国商品可以在中国自由分销时,表示了如上观点。

  据了解,中方表示将减少美国企业分销许可申请的繁复步骤,准备进行申请指导以方便寻求获取分销权的美国企业,并扩大2005年4月公布的指导方针。最终,中方确定所有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包括位于保税区内的企业,均可取得在中国的分销权。

  “以往,美国公司出口中国的一些产品,如医疗产品等,其中国区的销售必须交给中国公司来做,美国一直认为这种规定表示中国在一些领域并未完全开放市场。”何伟文说,尽管分销权的开放在我国加入WTO协定书第五条中已经陈述,然而中国对于进一步开放分销权的承诺将改变这种现状,并促进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

  此外,直销、软件采购、服务市场开放、农产品等也成为中美双方在联委会上取得初步会谈结果的话题。

  据介绍,中方会上表示将直销管理规章制度递交国务院进行审查,使之成为美国直销公司在中国进行商品直销服务的法律基础,并承诺保证最终的规章制度与可行的中国世贸组织职责相一致。

  在服务产品市场方面,中方同意在2005年底前再次召开美中保险业对话会议,讨论保险制度的关注问题及障碍,使这一部门得以进一步开放。并愿意在中美联委会信息技术工作组的领导下开展关于电信业的新对话,讨论资金要求、转售服务,以及中美双方达成共识的其他问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