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市冲高动能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7: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经过本周一的小幅回落,周二债市再度走强。上证国债指数以106.32点平开,虽然早盘围绕着前日的收盘指数有一定反复,但在一小时后就开始上攻,尾市基本以当日106.47的最高点收盘,涨幅达到0.15%,指数也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从各现券看,5只下跌、2只平盘、27只上涨,显示出当前的多头气氛仍然较浓。在涨幅榜中,中长期券仍然占据主流,05国债(4)、02国债(13)与05国债(3)分别以0.46%、0.38%和0.30%的涨幅位居三甲;短期券延续着弱势,除03国债(8)、04国债(10)外,其他下跌现券都在近两年到期。

  在投资者普遍担忧债市的整体风险已经大于收益的情况下,为什么债市还是选择了上攻呢?从当天的信息看,支持债市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一是外资银行大举介入中国债市。今年1至6月,外资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结算量达到去年同期的5.73倍,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年底的0.26%跃升至0.73%,说明中国债券市场开始显露出全球资本配置的战略地位。在外国资本的关注下,政府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的决心也在增强,这将有助于债市的长期发展。这一信息也印证了当前债券市场的资金宽裕的事实,不仅国内资金在缺乏投资渠道的情况下,选择了加大在债券市场的投资,而且国外资本也从战略的角度选择了增加在中国债市的投资规模。

  二是股市在多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没有出现预期的上涨,让犹豫不定的资金再次选择了债市。大家看到,本周一中国证监会针对股票市场出台了一系列利好举措,从制度上、资金渠道上,都为股市提供了上涨条件,但股市当天昙花一现的走势,使得失望的投资者还是继续留在了债市。

  如果静态地看待这些因素,还可以坚定地看好债市。不过,笔者仍然坚持债市风险过高的观点,其过低的收益率已经对投资者失去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债市很容易发生趋势的改变。资金永远是流动的,是在为追求收益、规避风险而流动。

  笔者认为,当前股市的收益已经大于风险,是追求长期收益的资金进入股市的较好时机。不过,短期内股市的走势还有反复,但从战略的角度看,股市上涨的可能性更大。随着股市上涨趋势的确立,债市资金必然分流,从而引发债市的回落。当然,国债市场不可能再次陷入漫漫熊市,毕竟经过较长时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相当数量的长期投资者,它们将起到稳定整个债市的作用。

  从近期看,经过连续多个交易日的上涨,债市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风险,客观上存在调整的要求,笔者认为后市债市进一步冲高的动能有所减弱,将以高位整理为主,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注意仓位的调整,以增加中期债券,回避短期券为基本策略。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7月13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