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商投资增速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杨雪婷)“我们对这个现象并不担忧。”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对今年4月至5月外商直接投资同比连续下降的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5月份当月的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48.9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0.29%。

  陈健认为,“投资项目逐月比较,意义并不很大。有时候一两个大项目的洽谈成功
,会突然使得投资数字上去,有时候一两个项目,由于碰到局部的困难而没有谈成,数字就会下降。”

  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研究会副会长郭克莎则表示,由于6月份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现在趋势并不明朗,而且下降也并不一定是坏事,这和国家有意控制高耗能产业向我国转移有关。

  对外商投资前景表示乐观的陈健昨天却在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问题上态度暧昧,陈健表示,以优惠的政策吸引外商投资,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做法,而现在我们的优惠政策与周边国家地区相比,优势并不明显,仅靠市场规模、劳动力成本等比较优势,难以在吸收外资的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尤其是在现阶段我国相对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应该保持吸收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这让人产生是否由于最近外商投资下降,国家会放缓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步伐的疑问。郭克莎认为,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是大势所趋,而且国际上一项调查表明外资更看重的是一国的投资环境,而不是该国的税收优惠。另外,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宏观司副司长丛明在今年4月已表示,争取年内完成“两税合一”的有关法律程序工作,明年正式实施这项改革方案。

  J108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