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贸易组织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12日在大连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2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连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张剑金果林)今天下午,世界贸易组织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在大连召开,这是为今年十二月在香港举行的第六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做准备的一次重要会议,将就农业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

  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一般两年举行一次会议,主要是解决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中的问题。自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共举
行了五届部长会议。二00三年九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第五届WTO部长会议决定,第六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于今年十二月在中国香港举行。

  为使第六届部长会议取得良好成效,中国政府根据惯例,邀请世界贸易组织核心成员的经济部长先期举行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就各成员方共同关心的世界贸易问题进行商榷,以求达成共识,实现会议的预期目标。根据中国商务部的部署安排,世界贸易组织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于七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在大连市举行。

  这个会议是继二00三年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之后,中国商务部举办的又一个高规格的国际性会议,也是迄今为止大连承接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国际会议,会议期间将主要讨论农业谈判包括国内支持、市场准入和出口补贴三个方面问题,非农产品市场准入和发展问题,香港会议“路线图”,服务和规则谈判问题。

  今天下午,世贸组织总干事、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以及世贸组织农业、非农、服务、发展等四个谈判机构的主席以及来自亚洲、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三十个成员国近三百位代表出席了的会议。

  这次会议由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工商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共同主持,会后将发表主席声明。薄熙来表示,多哈谈判进入关键时期,中方为与会各方提供一个集会、沟通平台,对目前谈判大有帮助;本次会议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这么多主要成员国家的部长们都有意愿积极地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这会带动更多成员参与进一步的谈判。

  薄熙来说,这次会议将就农业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与会成员充分交换意见,包括各自的希望和困难,在增加理解的基础上更好地解决问题。本次会议将在多哈谈判的具体领域中取得进展,达成一定的共识,加深彼此认识,使参会各方观点更接近,保持多哈谈判的良好势头。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