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回望2004,吴忠再次走向辉煌,是年_____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4:47 商务部网站

  回望2004,吴忠再次走向辉煌,是年_____

  经济实力持续提升

  市生产总值完成107亿元,比上年增长13%,第三次历史性突破了百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8亿元,增长11%。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全市共安排城市建设项目213个,建筑面积210.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4.8亿元。其中市区重点建设项目56个,总建筑面积135.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3.2亿元。各县(市、区)对城市主要街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提升,开工建设了157各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6亿元。

  平台建设成效显现

  根据新的市情,充分利用太阳山、牛首山、贺兰山东麓“三山”荒地及资源优势,统筹山川发展,实施园区上山、工业上山,打造发展平台,走出了一条工业发展和扶贫开发的新路子。

  招商引资取得突破

  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和“招商引资年”活动,全市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03个,协议总投资47.6亿元,已实施181个,实际到位资金16.6亿元,分别是上年的4.9倍和5.8倍。

  人和社会协调发展

  在全力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较好地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00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2503元,增长10%。实施积极的就业再就业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3097人,“4050”人员再就业14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完成劳务输出14.4万人次,创收4.5亿元。

  政府工作全面提速

  以建设责任政府、有限政府、法治政府、亲民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深入开展公务员素质提高活动,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政府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

  2004亮点频闪

  工业上山:以太阳山、牛首山、贺兰山南段天然资源宝库为创业基地的工业上山战略,揭开了我市工业发展的新篇章;滨河大道引领城建新潮:该工程的顺利实施,将极大提高吴忠城市品位;

  设施农业带群众致富:设施农业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农民从中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高峡长河旅游节提升了吴忠的知名度;

  “古灵州在吴忠”丰富城市文化底蕴;

  创建农村宣传文化中心户为群众生活增添乐趣.....

  太阳山

  吴忠市太阳山工业园区位于红寺堡河湾、同心韦州镇、盐池惠安堡一带,工业区内蕴藏着丰富的地下矿产资源,目前探明的有煤炭、冶镁白云岩、化工石灰岩、石膏、原盐等20余种矿产资源,其中同心韦州太阳山一带及延伸在红寺堡境内的韦州煤田煤炭储量较为集中。经初步探明,工业区煤炭储量76.3亿吨,冶镁白云岩远景储量18亿吨、化工石灰岩储量为49亿吨,为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工业区内有211国道、203省道、302省道等公路干线。规划建设的中太铁路、宁盐高速公路从工业区经过。工业区内有惠安堡110KV变电所、红寺堡扬黄灌溉(1236)工程、盐环定扬水工程、石油供水管线均穿过工业区;工业区内有大面积的荒地可供规划建设。工业区划定在红寺堡买家河湾、同心韦州、盐池惠安堡的三角地带。核心工业区集中在三县交界区域,沿盐兴公路及拟建的宁盐高速公路、中太铁路布局,形成太阳山工业区。

  太阳山

  工业园区目前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开发区的规划编制和申报基本成功,部分地区煤炭资源探矿权的招拍挂开始实施。绿色用地的渠系配套及镇区道路、矿山公路、人畜饮水工程已建成使用,镇政府办公楼附属用房等7个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470万元。吸引了区内外许多大型企业前来洽谈投资,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投产9.6亿元。太阳山移民开发区已经呈现出生机和活力。

  新材料基地

  青铜峡新材料产业基地规划分铝合金功能区、PVC新材料功能区、电力工业能区,规划面积21.4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4.23平方公里。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的构想,到2010年,基地工业产值将从目前的62亿元增加到200亿元以上。目前,总体规划已完成,起步区的主干道主供水管线相继完成,已有30多家企业申请进入基地,其中投资1.2亿元的8家企业已开工建设。图为恒源公司冶炼厂。

  牛首山

  牛首山

  镁产业基地设施建设已全面铺开,园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即将建设完成。巨大的资源优势已吸引众多企业投资发展。目前,已引进8个项目、8家企业进入园区,其中4家建成投产,实际完成投资8500万元。

  利通区牛首山合金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以水泥、硅铁、电石、硫酸为主要产品的产业布局。园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封闭式管理、开放式经营、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坚持发展与环保并重,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园区已完成A、B、C三区总规划,A、B两区水电路等基础设备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C区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全面铺开。

  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04年新引进天辰冶金、岩鑫冶炼、荣盛集团、同盛化工等8个项目,其中天辰冶金等4家企业已建成投产。

  据了解,牛首山镁产业基地将坚持让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齐头并进,全面启动C区的建设。做好总面积1.8万亩的整体规划和园区内各功能区的分类布局,力争2005年6月份完成园区内水、电、路、绿化等设施建设,2005年底入园企业达到20家以上,完成投资4亿元,成为利通区乃至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黄金地带。

  滨河大道展雄姿

  2004年,完成了滨河大道一期4公里标准堤防工程、路面硬化工程及“回乡情韵”等14个景点建设河1796亩绿化任务,明珠公园及古城怡养园、滨河生态景观带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增城市公共绿地38.2万平方米,人均增加2.4平方米。城市形象大为改观,功能品位答幅提升,滨河生态城市的框架已经显现。

  设施农业齐并进 全市设施瓜菜达到4万亩、马铃薯40万亩、酿酒葡萄4.5万亩、中药材3万亩,分别增长25.2%和10万亩、1万亩、7000亩。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扩大,全市奶牛存栏8.6万头,增长47.6%;羊饲养量337万只,增长11.3%。

  高峡长河涌人潮

  2004年,成功举办了高峡长河旅游节,进一步提升了吴忠知名度,激发了城市活力,搭建了良好的招商引资平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历史文脉名吴忠

  深入挖掘城市文化积淀,接通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一批古灵州唐墓在我市相继被发现,我市随之召开历史文脉学术研讨会、“古灵州在吴忠”学术研讨会、古城湾:让古灵州人文景观再现吴忠规划论证会,并展开了依托古灵州历史底蕴,打造古城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一系列行动。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盐池县在宁南山区率先完成普九任务,而我市“十五”期间教育基础建设的重点工程——吴忠中学新校区也是于2004年10月15日正式落成。

  全市创建了518户农村宣传文化体育中心户,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信息来源:吴忠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