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美国设限对企业生产出口影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4:22 商务部网站

  美国自5月23日和27日对中国棉制裤子等7种纺织品设限以来,给中国企业下半年的生产、出口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解美国设限对中国企业生产、出口实际的影响,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在主要出口企业中进行一次问卷调查,从回收的100份问卷看,美对中国7种纺织品设限给多数企业生产、出口带来严重影响。据了解,尤其是一些单一做对美出口的企业更面临下半年无单可做,开工不足的窘境。

  美国设限的7种纺织品是中国国内生产和出口的主要产品,2004年7种商品对全球出口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直接对美国出口仅占对美出口总额10%。2005年配额取消后,7种纺织品对美国出口快速增长,中国的服装生产产能得到一定释放,企业终于盼来无配额的时代到到来。

  然而,美国对中国7种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已经严重扰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出口秩序,使得刚刚摆脱配额限制的企业又陷入一场赶单生产、抢关出口的混乱局面。由于担心卡关,不少企业的货物采用空运,企业成本上升。

  在回答企业是否希望中美就纺织品达成类似中欧协议时,绝大多数企业都希望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能达成类似《中国纺织品谅解备忘录》的协议,不要出现类似美国7种纺织品情况,希望有一个相对稳定的贸易环境和可预见的接单情况以便安排生产,而不是大家一时加班加点拼命赶单生产、疯狂出口。

  就目前而言,国内纺企对欧美市场的抢闸出货,让出口卡关风险越来越大。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已特别提醒纺企,由于中国部分输美、输欧纺织品服装的出运数量已超过或接近设限数量,企业应停止对美出口部分类别商品,并密切关注对欧盟的出口安排。

  对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提出的企业下半年欧美市场接单情况如何这一问题,绝大多数企业反映市场一般或较差。从一个侧面也可以反应出,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对下半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将有不小的影响。

  此外,有的企业特别提到,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使其它国家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有了效仿的榜样。其它国家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限制措施也会影响中国纺织品下半年的出口。

  事实证明,中国企业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印度《贸易标准报》5月24日报道,印度纺织部长表示不允许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纺织业,即使投资印度纺织业的外国直接投资未达到预定数量,也不接受中国投资。这给一些希望“走出去”另辟途径出口纺织品的企业心理添上了一层阴影。(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