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美对华纺织品设限的弦外之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4:22 商务部网站

  6月27日,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发布的“受限纺织品出口监测日报”显示,截至6月23日,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棉制针织衬衫和棉制裤子累计数量分别已经达到美国限制数量的97.01%和103.37%。估计至今年7月20日《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时,我国对美出口的设限产品届时将无数可出。

  上周,据墨西哥当地媒体报道,墨西哥纺织业主准备就中国企业的“不正当竞争”向
世贸组织提出一份正式起诉材料,因为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使他们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不断减少。墨西哥将成为第一个将中国引入世贸组织诉讼程序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纺织商会是在美国对中国政府施压的情况下宣布采取这一行动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所引发的一系列负面效应愈发彰是出来。

  对此,专家指出,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应避免贸易问题扩大化,力争在双边框架内妥善解决。

  “从本质上讲,美对我设限属于‘单边报复’行为,如何将其导入‘双边磋商’机制加以解决,而不引发‘多边争端’,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王锦珍对本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看法。

  据他分析,有两个因素可能诱发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复杂化,一是汇率问题,二是美国与周边国家纺织品贸易平衡问题。比较而言,汇率问题更容易控制,因为汇率政策属于国家经济主权,不受WTO条款制约。而美国与周边国家纺织品贸易平衡问题就要复杂得多,变数也大。由于地域上的优势,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从来都是美国服装进口的主要来源。资料显示,2004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服装将近110亿美元,而从墨西哥、加勒比地区国家的进口则超过了170亿美元。

  据美方统计,今年前几个月,全美纺织品服装进口金额排名前四位的国家依次为中国、墨西哥、印度和加拿大。其中中国和印度的市场份额增长很快,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墨西哥等国可能会起到将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放大的作用。

  长期研究中美经贸关系的美国国际贸易专家LEE先生告诉记者,看待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单方设限不能撇开直接利益因素。

  据他分析,去年美国进口纺织品900亿美元,美国海关征收进口纺织品关税占美国关税总收入的43%。今年配额取消,美国希望寻求替代出路。“另一方面,设限很大程度上是冲着人民币汇率去的。”他表示,尽管今年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增长较快,但其在美进口中国商品中所占比重还是很有限的。美国商务部保障公平贸易专家组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几个月中国出口美国市场排名前十位的商品依次为:计算机(占比11.6%)、办公机器部件(4.3%)、收音机/电视机设备(3.8%)、皮革面鞋靴(3.5%)、家具(3.4%)、玩具(2.8%)、坐具及部件(2.3%)、女装(2.1%)、桌上游戏器具(2.0%)和旅行袋(2.0%)。

  美国单方设限的做法,可以理解为长期对人民币汇率施压行为的延续。以前的苹果汁、对虾、家具及其它产品,涉案金额从数亿到数十亿美元不等,美国均未实现诉求。现在又对数百亿美元的纺织品下手,美国要“攻其必救”。

  LEE先生认为,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诉求远远大于纺织品,纺织品更多还是起到切入作用。统计显示,在中国刚入世的2001年,美国纺织服装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已分别降为0.22%和0.23%,整个纺织服装业只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45%,只有50年前的1/8。1994年,美国的服装业尚占据国内市场的40%,到2004年仅占国内服装市场的3.4%,10年内整整下降了90%,而这时配额尚未取消。

  由此可以预计,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可能会是一个长期性问题,但应力争在相对确定的范围内解决,避免贸易问题扩大化。(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