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面对反倾销调查 积极应诉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3: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纺织品纠纷尚未完全平息,贸易摩擦战火又烧向中国鞋。欧盟相继对中国劳保鞋和皮鞋开始反倾销调查。广东省公平贸易局官员表示,虽然中国商务部已经组团赴欧为中国鞋“讨公道”,要求欧盟准确核实数据,但反倾销案的主角是企业,目前商会等有关方面正在积极与相关企业协调,当务之急是在规定时间内填写问卷,积极应诉。

  反倾销调查影响巨大

  之前有传言欧盟将仿效纺织品对中国鞋“设限”,但现在欧盟真正使出的招数却是“反倾销调查”。对此有外贸专家表示,“设限”像硬气功,“反倾销调查”却有点像太极拳,四两拨千斤,防止中国政府交涉,中国政府如果表态强硬,欧盟自然会推脱:“这是企业诉讼,由法庭裁决,政府也无法干涉。”所以此番中国政府使不上多少力,所有压力只能由中国制鞋企业承担。“欧盟反倾销调查,对中国鞋业来说不折不扣是一个‘阴招’。”反倾销专家、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教授表示,1995年、1997年,欧洲两次对中国纺织面料鞋及皮鞋、塑胶鞋征收超过40%的反倾销税,涉及金额5亿美元。中国鞋的市场竞争力锐降,此后好几年在欧洲市场面临困境。按照目前中国鞋在欧洲市场的价格及竞争对手态势分析,只要征收20%以上的反倾销税,中国鞋就将丧失价廉物美的竞争优势,被大量“踢”出欧洲市场。“此仗一旦打输,后果不堪设想。”周世俭称,设限是一年提一次,反倾销则是一仗管五年,五年后还可以申请复审,如此循环重复,这道“紧箍咒”可以“箍”住中国鞋长达25年!

  争取市场经济地位

  周世俭表示,此案输赢关键在于中国鞋业能否被认可“市场经济地位”。此次欧盟仍然不给予中国鞋业市场经济地位,而企图以巴西作为替代国。“中国企业一定要在这一点上据理力争。”周世俭说,实际上,在此前的众多反倾销案中,欧盟已经给了上百家中国企业的市场经济待遇,能够争得这种公平合理的待遇,中国鞋企只要证明在欧洲售价比在中国大陆高,就可立于不败之地。此外,在中国鞋出口数据方面,中国也应据理力争。因为如果不能有效证明中国鞋对欧洲出口猛增,那么欧盟的反倾销就是站不住脚的。根据欧盟的统计,6月8日,欧盟公布进口中国鞋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4月欧盟进口中国鞋产品平均增幅接近700%、销售均价则下跌27%,欧盟明显企图以此数据作为支撑其对中国鞋进行反倾销。然而,来自中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1-4月,中国对欧盟鞋类产品出口3.3亿双,同比增长3.1%,仅仅是原受欧盟进口配额限制的鞋类出口增长较快,增幅也只有27%,这与欧盟的统计数字相差甚远。

  中国鞋企当自强

  “行业当自律,企业当自强。”不少外经贸专家在评价中国鞋在欧洲市场的历程时,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这种看法。一看到某种商品在欧洲好销,就一拥而上直至做成“地摊货”,已成为中国鞋企征战海外市场的真实写照。周世俭举例说,辽宁一家企业开发出在欧美颇受青睐的“功夫鞋”,当时卖20美元,在国内其他鞋企蜂拥仿造之下,很快就变成一美元一双的“大路货”。“能否打赢官司暂且不论,首先要奋起应诉。”广东省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对记者说,以往广东的制鞋企业总给人一种民企多、实力弱的印象,实际上广东不缺大型制鞋企业和出口大户,关键是团结起来,积极应诉的企业即使打输官司,也可能因降低反倾销税而大幅减少损失。据了解,目前中国轻工商会和广东一些鞋业商会正在组织企业,联合聘请律师,积极到欧洲打官司。周世俭说称,在“实际损害调查”阶段,多个企业合聘一个律师,能省下不少费用。本报记者姚志德实习生梁雅(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