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势评述:利好触发反弹 后市仍应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32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证券 袁季昨日上证指数跳空高开后短暂冲高,随后持续回落,收盘指数为1011.49点,比上周五下跌6.48点,跌幅为0.63%,日K线留下长上影;深证成指走势略强,小涨1.19点。深沪两市成交金额为82.86亿元,比上周五增加11.46%。上升个股和下跌个股之比为470∶947。

  消息面

  三大证券报昨日头版头条刊登了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推进股市发展系列措施的消息(另文分析)。我们看到,管理层采取的是标本兼治的策略,既表明了股权分置改革要坚定不移推进的一贯态度,同时也从资金供给方面大做文章,毕竟巧媳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媒体重拾投资价值这一老话题。美证交所博诺,这位“成熟市场专家”认为,“每一个理智的人都非常清楚,中国股市的未来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如果你把眼光放长远一点,譬如20年、半个世纪甚至更长,那么,当前无疑是投资中国股市的良机,或者至少可以说,现在是该考虑着手买股票的时候了。”《经济观察报》刊登了《“中资基金在股改中迷茫QFII悄然吸筹蓝筹板块”一文,文中称,国内机构投资者普遍谨慎、市场持续低迷之际,外资机构似乎热情却在逐步高涨,这当然值得我们注意。但笔者认为,就此得出什么结论显然是为时尚早,以QFII现有的规模来说,就算是心有余,毕竟还力不足,对整个市场的影响较有限。

  市场面

  昨日在利多“组合拳”的刺激下,上证指数跳空高开并直冲至1043.2点,然而,除了早盘成交较为踊跃之外,其他时间均维持低量运行,表明跟进的资金依然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反弹的力度自然受到制约。然而,与其把可能到来的短线上涨称为反弹,可能不如确切地称其为反抽,后市仍无法寄予太多乐观预期。我们曾提醒对中报行情要提高警惕,可能风险还多过机会———上周五首份中报亮相,皖维高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86万元,同比下降5.06%,每股收益0.059元,虽然不算靓丽,但二级市场的反应更具下马威的意味,当日复牌后大幅低开并直扑跌停,昨日再度跌停!一旦这种效应蔓延开来,对市场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建议投资者回顾一下去年9月第三、四周之后的市场表现,当时上证指数周K线也曾放量收长阳,但很快就大幅萎缩,市场转而振荡盘跌;而6月第二周之后的走势与当时有很高的相似度。如果短期出现反弹却无法有效站上1060点之上,形成弱势反抽的可能性就相当高了,后市可能再创新低并展开新一轮调整。

  盘面

  昨日表现较好的主要有中小板、有线网络、电子信息等板块。中小板在这波行情中本来就是主线之一,确实也受到了部分增量资金的青睐,成交量很清晰地反映出资金的流向。但除了少数新近上市的品种外,多数个股均为自救行情,主要借助于对价预期;经过前段时间的宣泄之后,短期上涨的空间已较有限。至于有线网络及电子信息板块,后市可多加留意,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是风向标,但能否燎原还要观察。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仍是长线投资者必须关注的品种,目前封闭式基金的贴水率已达到历史高点。根据统计,截至2005年7月1日,54只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为762.55亿元,市值总额为451.89亿元,加权平均贴水率高达40.74%。立足于两至三年的投资,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应是较为良好的投资对象。(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