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把脉经济形势,排除通缩通胀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下半年物价平稳房地产投资不会大跌

  本报讯记者红菱、通讯员曹进堂、蔡雯报道:“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保持在3%以内,不会出现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对下半年一些不确定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了预测并作出上述判断。与会专家认为,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势头,国家宏观调控的
综合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形势基本上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下半年国家宏观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快速稳定的势态,但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减缓,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措施作用的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将更加良性化发展。

  上半年CPI增幅有所回落

  今年上半年前5个月CPI上涨2.4%,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9个百分点。粮食和食品涨幅回落是CPI涨幅回落的最关键原因。1-5月食品价格涨幅为4.8%,同比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粮食同比比去年回落14个百分点,在CPI的权重中占33.6%。而服务和居住价格涨幅的扩大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力量。1-5月服务价格上涨3.4%,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对CPI的拉动比上年同期高出0.3个百分点。影响CPI的其他几个方面有,房地产价格于今年2月以后涨幅明显回落;汽车市场需求回暖,价格相对平稳。

  下半年CPI将温和上涨

  与会专家们预测,下半年总体上CPI将温和上涨,全年涨幅可能会在3%以内。食品是决定下半年CPI涨幅的关键因素,由于粮食丰收,价格继续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大。服务价格将主导下半年CPI走势,服务和居住价格继续保持上涨;生产资料产需间的矛盾缺口会缩小,价格相对有所下降;房地产价格来看,继续小幅回落。从目前的价格走势来看,既不可能出现通缩,也不会出现通涨。

  上半年市场消费持续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5月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74.7亿元,同比增长13.2%,涨幅比去年提高0.6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居民消费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967元,同比增长15.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8元,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由于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农村消费稳步上升,城乡之间消费品零售额增幅只差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缩小1.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缩小1个百分点。餐饮业仍保持强劲势头,1-5月零售额3346.3亿元,同比增长17.9%,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4.69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3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率为17.6%。目前影响和制约城乡居民消费的因素仍主要在教育、医疗、购房等方面。

  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因素仍存

  据专家预测,如果在货币政策和土地政策上保持现有的力度和方向,投资不会出现大幅度反弹,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其中房地产投资的影响最为显著,也不会出现大幅下降。自去年4月以来一直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钢铁行业,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今年3月钢材价格曾一度高涨,而4、5月则出现大幅回落,对于造成这一轮钢材价格下跌的原因,社会上有人认为有投机炒作的因素,但与会专家更认为,当前钢材市场的变化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受市场供求影响的因素更加明显,单纯的市场炒作很难引起钢材价格的全面下跌。(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