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大鹏展翅任翱翔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倾力打造城建新篇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19 商务部网站

  花红柳绿的簇拥下,一座座现代化的高楼矗立,笔直宽敞的道路横亘四方……几年来,建华区这座昔日的老城区,如化蛹为蝶一般,褪去原有根植在人们心目中那段平房连片、道路狭窄、破旧不堪的记忆,脱胎换骨,成为一个正迅速崛起的现代化的新城区。

  很多人对此都深有感触,说建华区的变化,足可以用“惊人”二字来形容。而这其中,城建部门功不可没。之所以能打造出这样惊人的城市环境,用建华区建设行政执法局局长
刘少华的话说,这都是区委、区政府对城市建设重视的结果。环境卫生创佳绩

  环境卫生的好坏就如同是一个城市的“脸”是否干净一般。仅从建华区对环卫工作的重视程度,就可以看出他们缘何能创造出一流的城市环境。

  尽管财力紧张,区里仍在两年内拿出200多万元,给每名环卫工人先后涨了3次工资,使他们每人每月工资涨了105元钱。”可能对有些人来说,这点钱并不算什么,但每个环卫工人一年的收入就增加了1000多元钱。尤其是,40%的环卫工人都是生活艰难的“4050”人员。

  工资涨了,环卫工人心里有底儿了。环卫队伍稳定了,工人们的干劲儿也越足了。

  ——街路清扫、保洁质量不断增强,水平逐渐提高。环境整治,由原来的主干道管理向小区、城乡结合部倾斜。原来建华乡的脏乱差现象最为严重,现在也得到领导的肯定,连不归他们管的碾北公路都上人进行管理;

  ——平房区里去年新建厕所4座,翻建29座,维修9座,解决居民如厕难的问题,百姓拍手称快;

  ——冬管工作,一改以往的春季集中整顿为冬季加强管理。去年在居民区密集处,打了32处污水窖井,并对没有污水窖井的地方围冰圈。下大雪时及时把污水井、垃圾点周围的雪散开,防治形成冰包。还与开发商协商,把居民区的雪运到开发地段,开春化完后再把垃圾运走,既节省了运费及时清了雪,又方便了百姓……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慢慢形成。绿化美化赛一流

  “党政办公中心搬过来以后,建华区成了名副其实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教育中心、司法中心、文化中心,这也让我们建设部门丝毫不敢怠慢,一路小跑地往前干。”刘少华说:这在区委书记杨亚森来到建华区后,表现尤为突出。

  过去,建华区平房众多,道路狭窄坑洼,可以说是硬件最落后的一个区。近3年,建华区改造升级道路、巷道建设、地面硬覆盖10万平方米。按一平方米60元计算,3年来就花了600来万元。仅去年,他们就改造了6000多米,3万多平方米。

  以前摆放街头的盆花花苗全是购买的,后来,杨亚森为园林部门解决了4.5万平方米的绿化用地。2002年,建华区自己建了一个600多平方米的温室,建造了一个苗圃。“买花苗,一盆花4块钱;育苗,一盆才1块3到1块4毛钱,每年我们就节省了20万。”如今每年夏季摆上街路的七八万盆盆花,都是他们自己育的苗。

  升级修路,清淤排涝,栽花种树……建华区不甘于一成不变,还在美化城市上动起了脑筋。

  去年他们在朝鲜中学、民族中学、实验中学的院墙、围栅处,栽种爬藤植物7200株,今年又在十二中、齐齐哈尔大学、国税局等地栽了8000株,营造出一种别样的绿色空间。

  街路盆花摆放上更是求新求异。他们率先将平面摆放的盆花进行立体摆放,做成立体花坛;今年,他们又首创花缸造型,20个盛满鲜花的花缸摆上了街头。城市管理争排头

  城市的建设步伐加快了,建华区对城市管理的要求也更高了。“按照人口比例配备城管队员来算,建华区应配120-140名城管队员,但实际上,目前干活的只有五六十人。”随着道路建的越多,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占道经营的也越来越多,城管队员们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朝阳路在没修道前是土道,都没人走。升级改造后,路好走了,小商贩也上来了。城管队员们只好天天死看死守,每天都到晚上6点半以后。

  工作还不仅如此。乱贴乱画是城市一大顽疾,他们对两个出城口的楼面2300多平方米进行粉刷。原灯泡厂外的150延长米围墙被办证、广告涂画,经过他们的粉刷覆盖面貌一新;浏园等几个小区入口处及马路线杆上的乱贴乱画,经清理后也都大为好转。

  利用双休日清理三○一国道、黎明路、东风街、建设大街北段两侧的残土;整治新江路、健康街的高空牌匾,加强辖区街路的管理,做到“三个延伸”……

  城市建设过程中,常有待迁住户不理解而使拆迁工作无法顺畅进行的事发生,运建开发公司在开发建设建东小区及建东小食品市场时,便遇到动迁遗留下的10户房屋不肯拆除影响工期的事。这时,又是城管队员们反复多次上门宣传有关法规政策,深入细致做思想工作,终于使待迁住户进行了自拆。

  今年年初,招商企业红鹤木业要在龙沙路北侧建经销部,立面装修需要审批,城管大队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简便手续,快速审批,为企业排忧解难。

  大鹏欲展翅,碧空任翱翔。一个新兴的建华区,正突飞猛进,展翅高飞。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