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洗衣机实施强制性能认证未达标产品八月起难“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10 北京青年报

  洗衣机实施强制性能认证未达标产品八月起难“入市”

  记者近日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获悉,2005年8月1日,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将开始实施。包括今年5月开始实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洗衣机能效限值》在内,8月1日起,洗衣机的洗净比、用电量、用水量、噪声四个指标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要求,才能上市销售。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据了解,我国家用洗衣机产销量从1979年的18000台发展到2003年的1960万台,产量增长了1089倍。搅拌式洗衣机、滚筒式洗衣机、波轮式洗衣机在我国均有企业生产。无论从产量和品种上来讲,我国都是家用洗衣机生产大国,产量在上个世纪末期已跃居世界首位,家用洗衣机生产企业超过100家。

  “完善产品认证制度必须是安全和性能一起抓,因为产品性能认证对产品的质量提高起着积极的作用,促使企业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委会秘书长、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部部长鲁建国介绍说,目前,我国的产品质量认证体系正处于建立阶段,还不完善,现在实施的3C认证制度,只是对产品安全性进行的认证,具体地说还是单条腿走路,尽快建立完善我国的性能质量认证制度以完善我国的质量认证体系迫在眉睫。

  2004年3月1日,洗衣机国家推荐性标准《家用电动洗衣机》开始实施,拉开了我国家用电动洗衣机从安全认证走向性能认证的序幕,标准对洗净比、用电量、用水量、含水率、噪声、寿命指标按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先进水平、国内中等水平、国内一般水平分为A、B、C、D四个等级。

  鲁建国介绍说,分等分级是产品设计、制造和成本的综合反映,分等分级是指产品的性能指标达到某个级,并不是某个级别的产品。企业生产的是符合消费者使用的产品,对于不同消费者企业要生产不同的产品,消费者根据自己的生活环境、习惯和收入选择产品。水电紧张地区的消费者首选用电量、用水量A级的产品;富裕阶层可以选用噪声A级的产品;工薪阶层首选洗净比、无故障运行A级产品;南方地区的消费者首选含水率A级的产品等等。就目前我国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而言,能够达到《家用电动洗衣机》标准六个项目中任意三个A级都是非常好的产品,全A级产品是每个企业追求的目标,但不是目的。

  2005年5月1日,国家标准《家用洗衣机能效限值》开始实施,另一项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也将于2005年8月1日实施。这两个标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也就是说洗衣机的洗净比、用电量、用水量、噪声四个指标在2005年8月1日以后将强制实施,

  鲁建国说,上述四个指标必须达到《家用电动洗衣机》、《家用洗衣机能效限值》、《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标准要求方可上市销售。消费者在选购洗衣机产品时应要求销售商出示其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合格的检测报告。按照《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要求电冰箱、空调、电风扇、微波炉、吸排油烟机的噪声应合格后方可销售,并应将检测的噪声数据标在产品铭牌或说明书上,避免了类似静音的模糊宣传。

  作者:肖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