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日本5月机械订单意外疲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52 商务部网站

  日本7月8日公布的核心机械订单数据意外大减,但预期日本企业仍将维持强劲的资本支出计划,因国内需求稳定且有大量资金流动。

  日本政府7月8日公布,5月民间部门核心机械订单意外下滑6.7%,远大于分析师预估的下滑2.5%。核心订单为排除船舶与电力设备,4月数据为下滑1.0%。

  但大部分分析师仍对企业资本支出计划持乐观看法。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表示,尽管对出口增长有些疑虑,但企业获利在下半年可能会恢复较高的增长率,并支撑资本支出。

  机械订单是未来六到九个月资本支出计划的领先指标,但经济分析师表示,该数据易大幅波动,因此难以藉此判断短期趋势。

  瑞穗总合研究所的资深分析师KojiTakeuchi表示,本月的数据疲弱,但我仍维持对资本支出基本上处于上升趋势的看法。机械订单倾向大幅波动,所以也必须考量其他数据。

  经济分析师指出,5月汽车业订单下滑26.1%,可能是因为机器工具的订单延缓至6月。7月7日公布的产业数据显示,6月机器工具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10.6%。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表示,机器工具数据显示订单再度增加,这可能会提振6月的机械订单。

  其他分析师亦称,机械订单仅说明了资本支出趋势中的部份情况。他们指出,建筑楼板面积等不包含在机械订单内的数据持续上扬,显示对新工厂和商店的需求增加。日本企业增加产能的能力也在提升,因在摆脱庞大债务后,企业现在已有能力汰换旧机器,并提升竞争力。

  日本央行公布6月短观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企业已大幅调升本财政年度的资本支出计划,进而带动了对资本支出的乐观看法。企业资本支出调升的部分大多在4-9月期间,因企业对于财政年度下半年的景气仍保持审慎。国内需求在1-3月推动经济增长,而大部分分析师预期,尽管出口疲弱,但这个趋势将延续到4-6月。出口通常是日本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研究院商务信息部编译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