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葡萄酒争“充老” 竟拿它没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5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马智晔

  本报讯用同样的原料,却生产出不同年份的葡萄酒。近日有媒体爆出北京嘉裕长城葡萄酒年份作假案,让人们将目光集中在年份酒上。如何判断年份酒的真实性,葡萄酒是年份越久越好吗?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陈泽义。

  年份酒

  国内没法鉴定

  记者:嘉裕年份酒作假被曝光,并引发出对1998年以前所产葡萄酒的质疑。请问我国目前是如何对葡萄酒年份进行鉴定的?

  陈泽义:我国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成文的考核制度来鉴定年份酒。虽然葡萄酒企业每年要受到防疫站、商检等各职能部门对卫生、理化等指标的检测,但没有一个部门和项目可以对葡萄酒的年份进行准确的鉴定,我们国家还没有这个水平。

  国产葡萄酒

  少有1992年产

  记者:现在很多国内葡萄酒企业都有1992的年份酒,而且声称是最好的,并且也是最贵的,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陈泽义:这种现象非常不正常,酒并不是越久越好。而且葡萄酒的好坏,取决于葡萄的质量以及葡萄酒的酿造工艺,每个厂加工的工艺与原料都不一样,相同年份的葡萄酒品质也是良莠不齐的,怎么可能不同品牌的酒都是1992年最好呢?

  而且目前市场上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1992年的国产年份酒。1992年时,我国种植的葡萄的产量及葡萄酒的产量非常少,据估算只有数十吨,加上葡萄酒需要的严格储藏条件,在1992年~1996年这段时间,几乎没有厂家有实力、有远见生产年份酒。现在一些比较大的葡萄酒企业多是靠进口国外的葡萄汁,但是这些并没有在酒的外包装上标示出来。

  葡萄酒新标准

  也无法控制假年份

  记者:据了解,国内葡萄酒将出台标准,新标准能不能有效控制年份酒市场混乱的局面?

  陈泽义:葡萄酒国家标准已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年内发布实施。标准要求年份酒原料中80%的葡萄汁是来自于标注年份。

  但由于无法对年份进行鉴定,所以还是很难判定葡萄汁的具体年份。国外也有年份酒,但他们对每个酒庄葡萄园的产量,能酿制多少酒都有记录。而国内很多酒庄靠进口,对葡萄酒的数量无法控制,所以才会出现有些企业可以无休止供应某种年份酒的笑话。

  记者调查

  促销员仍在误导消费者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福州永辉、新华都、好又多等一些超市的葡萄酒柜台,发现年份越早的葡萄酒,身价也越高。在五四路上某家超市,某名牌葡萄酒1992年干红,售价为478元,另一品牌1992年干红一瓶也要223元。

  在福州东街口附近的一家购物广场,记者向销售员询问为什么1992年的葡萄酒最贵,一位某品牌促销人员称,1992年的葡萄酒是国内最早的年份酒,自然是最贵的,每一瓶都是珍藏的。记者随后以酒吧订酒为名问库存还有多少时,该销售人员却说要多少就有多少。另外,杨桥路上一家超市的促销小姐,甚至直接宣扬“年份越久越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