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联合包裹UPS涉足国内快递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涂露芳) 尽管中国物流业全面开放的大限未至,但国际快递巨头已经大举抢滩国内快递业务。记者昨日获悉,UPS(联合包裹)本月起开始涉足中国国内快递业务,并计划年底之前将该服务延伸至中国主要的23个城市。

  这是继DHL(敦豪)之后,第二家快递巨头涉足国内快递业务,以中国邮政EMS为代表的国内快递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挤压。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2005年12月11日,
中国物流业全面对外开放,允许外资在华设立独资物流企业,国际快递巨头只能在华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限制也将随之取消。不过,面对中国快递业200亿元的市场规模,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国际快递巨头提早突破了政策壁垒。

  UPS亚太区总裁肯·托罗表示,UPS将针对大型跨国公司,以合同制的形式开展中国国内快递业务,预计在今年年底,该业务就能覆盖UPS直接掌控的23个城市,并争取在2006年底,成为UPS在中国的普遍业务。这意味着,届时,UPS的国内快递服务将扩展到普通消费者,并在中国80%的城市提供次日达服务,而剩下20%的城市也能实现2日送达。

  肯·托罗强调,UPS此次开展的业务已经获得了有关部门的各项许可,不会与邮政专营项目存在冲突。此次UPS计划开展的业务主要是2000克以上的包裹等快递业务,而目前中国邮政EMS专营的快递业务限制在500克以下。

  截至目前,UPS已完成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青岛、厦门、福州等城市的业务交接,年底前将实现对23个重点城市的直接掌控,在华员工总数也将达到3500人。此外,UPS还宣布在上海浦东机场开始建设国际航空转运中心,2008年正式运营时,该转运中心的年货物吞吐量可达20万吨。

  国际快递巨头的大举进逼使得国内快递企业面临巨大压力。目前,中国邮政EMS在FedEx(联邦快递)、TNT(荷兰天地)、UPS、DHL等快递巨头的蚕食下,国际快递市场份额已由80%剧降至20%。而在国内快递市场,尽管EMS目前享有500克以下信件寄送由邮政专营的垄断政策,但市场开放是大势所趋,正在修订的《邮政法》很可能对这一专营范围有所压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快递业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