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非处方药品将实行省级自主定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0:0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者婧)昨天,国家发改委将于本月推出非处方药定价新规的消息不胫而走。虽然目前新规的“面貌”尚不清晰,但国家药监局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芮国忠博士认为,“分省定价”必将激起OTC(非处方药)价格剑拔弩张之势。

  此次“新规”的最大争议点即从前由国家发改委负责定制的OTC价格8月1日后将由省级发改委制定。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放权到省”的原因有二:首先,将OTC品种
下放到省级管理,不过是国家发改委对药品价格管理工作的一种合理分工;另外,地方发改委已有多年管理OTC经验,便于制定更切实的OTC价格,打压“虚高定价”。

  有业内人士认为,发改委欲借助市场的力量,使OTC价格向“低端”靠拢才是此次“新规”出台的真正目的。但芮国忠担心,“分省定价”的诞生必会引出“同一个品种产生30余个不同的价格”的局面,较大的价格差异也将给整个OTC市场运营带来不良影响。他认为,由于国内OTC药企的成本费用相对较低,将会主动挑起一场价格战。而外资OTC企业将是“战役”中的最终受害者,不排除国外OTC药品价格整体下降的情况出现。

  目前国家发改委“新规”具体政策尚未出台,芮国忠表示,若“新规”中国家发改委对单一品种实行最高限价,将避免上述不正当竞争情况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规”的风声一经传出,就遭到了与“22种抗生素降价”同样的抵抗。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在征求会员企业的意见后,向发改委递交了《关于改变非处方药价格管理权限问题的紧急报告》。据了解《报告》提出了希望发改委缓行“OTC价格管理新政”的建议。

  J027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