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周伯华指出农村税改四大问题 煤电油运重点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0:58 商务部网站

  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指出,我省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粮价持续3个月走低;二是部分市县灾情严重;三是企业效益有所降低,亏损额上升,亏损面扩大;四是煤电油运比较紧张,安全生产问题相当突出。

  今年经济开局良好

  据了解,我省经济自2000年以来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去年GDP增长达12%,是近年来最高的增幅。今年经济开局良好,初步预测,上半年全省GDP为2833亿元,增长11.5%左右。财政总收入382亿元,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011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695元。

  到5月底为止,我省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6.6万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6.1万人,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9万人,新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3万人,新增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9万人,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38.9%,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36.4%,建成区绿地率达到26.8%。

  煤电油运重点解决

  周伯华要求,要高度重视解决工业生产中煤电油运等瓶颈制约的问题,建立健全定期调度预测制度。

  在巩固省内煤炭企业供货渠道的基础上,加大组织外省货源调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调运支持;加强电力调度,做好迎峰度夏的各项工作;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和运行疏导,努力协调增加运量。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国企改革,确保今年完成40%左右的省属国企改革任务。坚持扶优扶强、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电子、轻工、食品、医药、冶金、有色、石化等主导产业项目技改,支持技术先进、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效应强、经济效益显著等重大技改项目,确保全省完成技改投资500亿元。

  扩大与泛珠区域合作

  在扩大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方面,周伯华指出,要充分发挥我省在区位、资源、劳动力、市场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积极接受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辐射,主动承接国际国内资本、技术、人才和产业转移,吸引更多的企业和各类生产要素进入湖南。

  与此同时,扩大城乡就业,充分运用税收减免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大力发展各类服务性企业,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街道,挂牌保护再就业基地(岗)等活动,吸纳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全面落实对困难群体的再就业援助政策,做好“4050”人员再就业的工作。

  另外,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将重点转向非公有制经济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私营个体工商户,加大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力度,妥善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切实安排好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信息来源:湖南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