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黑龙江加格达奇 赶着牛群奔小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0:58 商务部网站

  一个同大木头打了十几年交道的山里汉,放下锯子拿起鞭子,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成了养牛大户,这引来了许多人羡慕的目光,可这其中的苦辣酸甜只有他们一家人自己最清楚。勇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霍志和是加格达奇林业局翠峰林场的一名职工,他当过采伐工人,清林工人,集材工人,靠山吃山的日子虽然不太富裕,倒也省心。2000年林业局决定全面停止木材主伐生产,
他傻了眼,茫茫然不知道将来该干些什么,就在全家人为将来的生活发愁的时候,林业局出台了家庭管护承包责任制,给从事自营经济的管护职工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霍志和看到了新的希望,全家人一盘算,觉得这是难得的机会,决定背水一战,大干一场。

  知道他们的决定后,亲友们都不赞成,劝他们到城里稳稳当当做点小生意算了,何必冒这个风险。可是打定主意的他还真有一股九头牛拉不回来的倔犟劲,他卖了家里值钱的东西,又借了几万块钱,买回了二十多头牛,开始了他们的养牛事业。常言道,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可见搞养殖业风险还是很大的。以前别说养牛,他们就是见到牛的机会都很少,一点经验都没有,又都是借来的钱,不仅亲戚朋友为他们捏一把汗,他们自己心里真是没底。既然决定干了,就一定得干好,他们决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养牛比养孩子还操心养牛看起来很简单,真正做起来还真不容易,风里来雨里去,跟着牛群跑,从早忙到晚的辛苦自不必说,牛一旦有点毛病那份着急真叫人揪心。

  由于没有经验,他们刚开始买回的牛品种不够好,有的还有病,加之没有经验,越是怕出问题牛越闹毛病。刚开始三天两头请兽医,灌药打针更成了家常便饭,虽然有林场的支持和帮助,可万事最终还得靠自己,总找别人不是长久之计,两口子开始买书自己学,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牲畜有个小毛病他们自己就可以解决了。

  第一次给牛接生,两口子整夜守在牛棚,直到小牛安全降生他们才松了一口气。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现在配种,接生他们都轻车熟路,今年新生的18个小牛都是他们自己接生的,一个都没有损失。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虽然霍志和一家小心再小心,可还是因为管理不当,有两头牛溺水而死,几千块钱就这样打水漂了,心疼得两口子几天都没睡好觉。今年新买的良种牛又损失了一头,亏了五六千元,虽然一家人好顿上火,但是说起这事霍志和平和了很多,说得更多的是从这次失败中汲取的经验教训。损失归损失,从失败中他们还真总结出不少经验,相信过去的悲剧不会重演了。

  养牛就是我们的小康之路常年住在管护站,生活条件艰苦自不必说,没水没电,看不到电视,与世隔绝,整天与牛为伍的寂寞大人还可以忍受,却苦了孩子。他们上初中的儿子平时住在学校,节假日回来帮忙。今年暑假,儿子回到管护站,在放牛时不慎被一头公牛撞伤,一条腿和两条肋骨都骨折了,养了好一段时间才康复,看着受伤的儿子,做父母的心里充满了愧疚,真想把牛都卖了,带孩子到城里过安稳日子,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看到林业局和林场对自己的支持和厚望,想想这两年吃的苦,无论如何他们都不能半途而废,养牛已经成了他们无法割舍的事业。

  去年冬天遭遇罕见的大雪,饲料严重短缺,眼看着牛一天天瘦下去,两口子一合计决定出售一部分,只留十几头良种牛,今年春天,他们又买进了一部分良种牛,经过去冬的雪灾,不仅避免了重大损失,还借机更新了牛的品种,经营的实践给了他们经营的智慧,教会了他们灵活应对市场能力,说起这一英明决策,现在两口子得意之情还溢于言表。

  交谈中,霍志和虽然一再说养牛见不到什么现钱,可面对新添置的拖拉机、发电机,新打的机井,牛栏里四十多头良种牛他的脸上还是喜孜孜的,现在他们家的外债基本都还上了,说起将来如何扩大养殖规模,发展养牛事业霍志和还真有不少想法。作为管护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的典型,他们接受过不少新闻媒体的采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都播出过他们的事迹,我们祝福这一家人赶着牛群,在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信息来源:加格达奇区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