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长沙工商公布维权典型案例 商品房汽车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0:58 商务部网站

  今天,长沙市工商局公布了上半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商品房、服务、汽车质量继续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商品房质量问题索赔案

  今年3月3日,消费者邬女士申诉,反映其购买的雨花区某小区商品房墙面存在严重高
低不平现象,特别是主卧室的东西两面墙高度差距达到7厘米,要求该商品房开发商对其住房进行修复,达到国家认定的建筑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并给予相应赔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四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六十一条、六十三条及七十九条有关规定,长沙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作出行政调解:责令开发公司加强房屋建筑质量,并补偿邬女士5000元。双方均表示满意。

  热水器违规安装致伤(亡)索赔案

  2004年12月20日,消费者秦先生申诉。11月19日,秦先生之妻李某在某超市购买了深圳市大森鼎成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1台,因安装人员未按照使用说明书安装,造成11月26日晚,秦先生之妻李某和其女儿在洗澡时双双煤气中毒,7岁的女儿因中毒过深而身亡,其妻子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留下严重的后遗症。超市及厂方在责任和赔付有严重的推诿行为。长沙市工商局消保处工作人员根据《产品质量法》第29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5条、第41条组强双方进行调节。超市一次性补偿消费者医疗费、后期治疗费、误工费、被抚养人生活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伙食住宿补助、营养费、精神赔偿等费用总计313,333元;消费者不得再以任何形式追索超市及其商品供货商责任和任何赔偿。

  电梯关学生索赔案

  2月8日晚上八点半左右,五位学生到王府井电影城看电影,被关在电梯里将近1个多小时,电梯里所有的报警求救设施均无效。幸好有一人随身带了家长给的应急手机,另一个力气大一点的小孩把电梯拉开一条缝才打通了公安110电话。在10分钟内公安、工商、新闻记者、质检部门等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外面工作人员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才把五个小孩救出来。当时,电影城的值班人员态度不好,处理方法不当,认为小孩出来没有什么事就没什么,既不赔礼道歉也不及时通知学生家长。第二天,家长找到有关负责人说,小孩都害怕坐电梯,心情好郁闷,要求:被诉人向五位学生家里赔礼道歉并向五位学生赔偿精神损害费各伍佰元。但双方根本谈不拢。天心区工商局经过多次调解,最后3月20日星期天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协议:1、王府井影城有限公司向五位消费者学生每人赔偿精神损失费各伍佰元,合计贰仟伍佰元整。2、向五位消费者学生每人各购壹佰元的学习用品赔礼道歉。

  汽车质量纠纷赔偿案

  4月25日,湖南省旅游车队个体承包者曹新良先生非常无奈地到长沙市工商局消保处申诉。反应其在湖南三一客车有限公司所购的汽车有质量问题,购车四个月以来,其花费在拖车、维修、协商以及处理客运误点事务的时间与精力让他头痛不已,实在没有办法才来到工商部门要求一定要给予处理。消保处工作人员立即与湖南三一客车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对此案进行了必要的调查了解。

  经查,曹新良于2004年12月在该公司购买了SY6840JEF型车辆一台,因发动机和某些部件的质量问题已维修9次,现仍不能正常使用。4月26、28日工作人员组织双方进行了两次调解,在确凿的的事实面前,三一公司诚恳地接受工商的调解意见:1、由湖南三一客车有限公司补偿申诉方15000元;2、更换更好的欧2型发动机(市场价比原欧1型高出10000万元);3、对整车做更换底座等防震降噪处理。

  (信息来源:湖南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