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背景:中国贸促会-美商务部国际伙伴网络合作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6: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据中方统计,二00四年,双边贸易额一千六百九十六点二亿美元,是二00一年的二点一倍,美跃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技术来源国和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中国则成为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出口市场。在双边经贸迅速发展的同时,美对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中方统计二00四年达八百零二点七亿美元(美方统计为一千六百二十亿美元),比二00一年净增五百二十二亿美元(美方统计净增七百八十九亿美元)。

  今年以来,美对华贸易逆差继续扩大,中美贸易贸擦加剧,新的矛盾和问题突出,美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其国内部分议员不断就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问题提出涉华经贸议案(上半年高达十八件),经贸问题政治化趋势明显。

  在这一情况下,如何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成为中美两国政府和有关机构的经贸工作的重点。美国商务部为促进增加美国企业对华出口,拓宽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向中国贸促会提出合作开展国际伙伴网络项目。

  中国贸促会经过长期调研发现,虽然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但中国各地区对美经贸活动开展很不均衡。主要原因是很多地方的中国企业缺少和美国直接交流的机会,而美国企业对中国各个地方的经济特点也很不了解。因此开展这一合作项目不仅有利于缓解近段时间来比较突出的中美贸易不平衡矛盾,也将对中国地方开展对美经贸起到重要的帮助作用。尤其是中美双方通过该合作项目将共享两国相关行业和市场的数据资源,这对中国地方扩大对美商务交流渠道十分有利。

  为此,中国贸促会与美国商务部就共同发起“中国贸促会—美国商务部国际伙伴网络”合作项目事进行了多轮谈判。经与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协商,于七月十一日由贸促会万季飞会长与美国商务部常务副部长蒂姆·豪瑟签订在十四个中国商业中心城市启动国际伙伴网络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