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利好预期重在稳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进一步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加大社保基金和国有保险公司入市力度,研究解决延长财务考核期限和投资损益会计处理等问题;再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将取消对国有企业投资股市的限制性规定……昨天晚上新华社发布的消息称,上述这一系列对股市产生深远影响的措施都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陆续公布实施。

  值得市场投资者注意的是,上周,上证指数再度跌落至一个敏感点位:6月28日至7月6日连续收出七根阴线,7月7日出现小幅反弹后指数再度下滑,7月8日报收1017点。对此,不少市场人士都预计,本周股指再度跌破1000点关口是指日可待。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市场利空预期已经“破位”的时候,管理层透露了上述尚未正式公布的利好。这其中的“巧合”时机,不得不让股市各方参与者冷静思考。

  分析理解新华社文章披露的系列利好,主要应看到三个方面:一是管理层在着手稳定股权分置改革的扩容预期;二是继续规范上市公司的发展和对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三是增加资金供给,为股市营造源头活水。

  对中国股市产生深远影响的股权分置改革必须稳步、有序地推进,切忌急躁冒进,进一步伤害投资者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中国股市的牛短熊长,股民、基金的亏多赚少,市场赚钱示范效应的递减等等,已令大批投资者对股市产生了抗拒心理。如果股权分置改革不能赢得广大投资者的欢迎,投资者用脚投票将难以避免。

  如何增加市场稳定的资金来源,也是目前市场各方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此前关于成立“平准基金”入市稳定股市的说法未被管理层兑现,就被认为是导致此波下跌行情的原因之一。从新华社披露的消息看,为股市营造资金的源头活水,也明显为管理层重视。

  自进入中国股市以来,QFII的动向历来为市场关注。日前就有分析文章指出,在一些基金公司减仓长江电力、中集集团、三一重工等蓝筹股的同时,QFII已悄然杀入。上投摩根的研究报告《国际资本亚洲市场启示录》表明,近15年来,QFII在亚洲各国的股票市场上有多次成功的投资案例,多次把握了正确的入市时点。在现有40亿美元QFII额度的基础上再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表明了管理层对QFII稳定市场确实抱有一定的预期。

  由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对国内大型券商注资的安排很有可能在今年三季度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自2002年起就不断收紧的券商资金状况很可能在三季度终于探底回升。

  种种迹象表明,股市的资金供给渠道正在不断拓宽。为此,有市场人士放言:伴随着各类资金渠道的逐步疏通、拓宽,股市的资金供应将迎来拐点。

  稳定的股市,是目前市场各方最需要的。管理层发布系列种种预期利好,其作用就在于此。

  本报记者 严丽梅
记者观察:利好预期重在稳定(图)
上证指数日K线图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