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垒大户”迫使银行面临多重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32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长沙7月10日专电(记者易红)垒大户,指的是信贷资金向大城市、大企业、大项目和某些行业过度集中的一种现象。最近的相关调查显示,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银根相对紧缩的背景下,大户仍是银行竞相追逐的对象,银行间同质竞争加剧,利率打折成为主要竞争手段,信贷风险集聚。

  这究竟是商业银行市场竞争的必然,还是信贷市场供求关系的扭曲?

  大户风光无限 银行相煎何急

  垒大户,在银行界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大户到底有多“大”,鲜见披露。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以湖南省前100家贷款余额大户和1999年以来68家不良贷款大户为对象,完成的一项专题调查,给出了一个参考答案。

  调查显示,2004年末,全省前100家企业贷款余额,占全省贷款的近1/3,其中前10户贷款大户的贷款余额占全省贷款的近1/6。四类企业,即上市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电力、电信等垄断行业企业,汽车、钢铁等热点行业以及公路、城建等有政府信用背景的企业备受各家银行青睐。仅统计贷款余额过亿元的企业,2004年末,这四类企业贷款余额就占该省贷款余额1/3强。

  在资金仍是最稀缺资源之一的今天,大户掌握的资金足以令中小企业羡慕不已。以贷款余额过亿元企业的户均贷款看,上市公司及其关联集团户均17.3亿元,成为当然的“大哥大”;电力、电信、卷烟、石化等垄断行业企业紧随其后,户均10.5亿元;公路、城建等有政府信用背景的企业以及汽车、钢铁、房地产和水泥等热点行业次之,分别为7.6亿元和5.6亿元。即便是全省累放贷款过亿元的企业,其户均贷款也达3.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2001年相比,前10户贷款大户的贷款余额、过亿元企业累放贷款占比及户均贷款数均有上升,呈现出贷款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态势。

  大户的风光源于银行的吹捧。人民银行在湖南省进行的专题调查中发现,为了本行能挤进某个大项目或大企业,商业银行与大型企业根本没有谈判条件和资源,抵押担保要求被迫降得很低,部分大企业信用贷款占其全部贷款的40%以上。

  对湖南大户的调查显示,34%的贷款利率下浮,一般下浮5%至10%,加权平均年利率低于当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32个百分点。

  一些企业的某些业务向银行招标,除了要求放宽信贷条件、下调利率外,还要代为装修电脑房甚至无条件安排子女就业!为了挽留所谓优质客户,个别银行甚至婉拒企业偿还到期贷款!

  经营剑走偏锋 风险加速集聚

  大户之于银行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但对于相当一部分银行来说,高成本抢占的信贷制高点,并没有带来预期的高收益。调查显示,贷款越集中的大户,利率越低,一些大型企业长期贷款利率甚至低于某些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利率,收益低于中小企业贷款。由于利率打折,资金成本高的银行已基本无赢利可言。

  风险不仅如此。由于信息相对封闭,各商业银行实际是通过降低抵押要求和利率、放松贷前审查、减少事前筛选成本来抵御其他银行的竞争,获取大型企业信贷市场份额,这使银行面临着管理风险、道德风险、政策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等一系列风险。

  据了解,各银行对大企业的贷款放松贷前调查几乎是普遍现象,为争夺大客户,有的银行明知企业贷款手续有问题也视而不见,对大客户的贷后跟踪管理就更是流于形式。被调查企业中,个别企业已经严重资不抵债,而情况不明的银行仍在提供贷款;有的股东动用各种手段更改信贷资金用途,致使大量资金账外循环。

  有关人士认为,信贷集中并没有错,错在“集中过度”。“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是稍具经济学常识的人都明白的分散风险的原则,作为专事经营风险的银行业,不可谓不明。对此,监管部门也数次出台政策提示,然而效果并不理想。

  “要看到,大企业同样有风险,中小企业不是素质都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缪曼聪认为,各家银行首要的是突破认识上的误区,更新信贷营销定位。

  其次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资金实力、发展方向和经营特点等准确定位,实行错位经营,避免信贷投放的盲目性和非理性。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