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拍案惊奇)300万 按键错成3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台股市史上最大错账事件真相还原

  富邦证国际部许姓女交易员6月27日上午异常忙碌,因摩台即将在6月29日结算,加上隔了一个周末,客户下单量相当大;她如往常用Bloombreg转入大客户美林国际的E-mail及股票明细附件,存档在自己电脑主机,这天美林国际预估要交易450档股票,其中370档买进,金额为3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余80档为卖出单。

  11时半,看看行情已跌不下去,许姓女交易员开始为美林下单,准备3亿元分成100笔分批买入,也就是先挂出第一笔300万元单子。她在电脑下单系统“基准”(代表分母)栏位里输入“1,”再在“系托”(代表分子)栏里输入“100”。她未察觉有异,但这笔单子因分母、分子倒置,原本只买300万元股票单、变成1万倍,即是高达300亿元;也因栏位数字互换的疏失,铸成台股史上最大的错账事件。

  由于富邦证对美林国际单一客户设定的下单门槛是99亿元,当下单系统跳到第99亿元时,响起异常交易的警讯,同时间,一笔笔涨停价回报单也陆续从电脑里跳出,许姓女交易员这才发现有异,站起来惊声大叫:“完了、完了、下错单了。”

  她直属主管黄姓协理见状,马上冲进交易室进行删单动作,因证交所撮合系统是每30秒撮一次,她们还来得及救回其中20余亿挂单;另外,因水泥、航运等特殊类股有外资持股上限,所以证交所电脑系统也帮忙挡掉其中一些巨单。无奈,已经成交的金额仍高达77亿元,档数有282档之多。

  黄姓协理在通知副总及总经理后,所有人一哄挤进交易室里,叶公亮先下令尽量作反向冲销,把错单能卖的先卖出去。许姓女交易员则是呆站在一旁,完全傻住了,脸色铁青,直到证交所前往稽查时,她还处在惊吓状态中,手微微地发抖着。

  虽然证交所确定富邦证券是“真的”发生错账,并澄清外界指称其是藉机大买股票的“阴谋论”说法;但证交所比较怀疑的,是富邦证下单系统为何没有如其它券商同业一样有“检核键”,即一般俗称“拉保险”按键?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