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买家:哈萨克人面前 别夸他的孩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哈萨克人认为谈话时脱帽是不礼貌的行为。与他们交谈时切忌脱帽。切忌当着哈萨克人的面赞美他们的孩子和牲畜。不要用手指比划着清点人数。哈萨克人有“右为上左为贱”的传统观念,特别忌讳用左手待客服务。

  见面就问“牲畜平安”

  哈萨克斯坦人在与朋友相见时,打招呼的习惯很有民族特色,一般客人见到主人的时候,都要先问“牲畜平安”,然后再问“全家平安”。这种特殊的礼节习惯的产生,据说主要是因为牲畜与他们息息相关,甚至主宰着他们的命运,故此,他们重视牲畜的程度不亚于重视人。哈萨克是个极为重视文明礼貌的民族。他们有这样一个信条:“对长者要尊敬,对幼小要扶持,对友信要忠诚”。哈萨克人社交习俗特点可以用几句话来概括:哈萨克人体强悍,生就勇猛爱锻炼;叼羊、骑马和摔跤,酷爱兴趣颇广泛;格外喜欢猫头鹰,视为坚定和勇敢;烹调羊头当珍品,多为宾朋备佳宴;文明礼貌有传统,左手服务最讨厌。

  交谈时切忌脱帽

  初次与哈萨克商人见面时,必须握手,告辞时也要握手。哈萨克女士一般向客人多施屈膝礼,除非对方女士主动握手,否则不宜主动握手。称呼对方一定要用他的正式头衔,除非他特意要求改用另一种称谓。到哈萨克商务旅行时,应注意随身带足名片。如果会见哈萨克官员,要用一面印有俄文、一面印有英文或中文的名片。介绍时的称呼要用专业或学术头衔加姓,如“博士”和“总裁”之类的头衔,在初次见面谈话时是要用的,以后是否用要看私人关系进展如何。只有亲戚和朋友之间才用名互相称呼。哈萨克人和其他中亚人一样,说话喜欢转弯抹角,不愿直接了当。来自中国和东亚地区的商人比较适应这种谈话方式。在与哈萨克人谈判时,应避免提太多直接的问题,而宜采用委婉的探询方式。哈萨克人认为谈话时脱帽是不礼貌的行为。与他们交谈时切忌脱帽。切忌当着哈萨克人的面赞美他们的孩子和牲畜,他们认为这样做对孩子和牲畜是不祥之兆。不要用手指比划着清点人数,哈萨克人认为这意味着把人比喻成牲畜,是污辱人的举止。

  俄语和英语很重要

  哈萨克斯坦虽有其自身的与土尔其语密切相关的哈萨克斯坦语,但遇到重要问题时还是得用俄语,政府官员也习惯于使用俄语。商业名片用英语和俄语印制,上面印有正式的头衔和职位。与哈萨克斯坦官员打交道,说一些哈语当然可以树立你的形象。去哈萨克斯坦旅行,你应该记住下面几个常用语句:Rakhmet表示“谢谢你”,Zhaksy表示“好”或“行了”。在互通信件时将其译成俄语是很有用的。但英语在哈萨克斯坦的使用率迅速提高,尤其是在政府机关、商业机构以及银行。

  右为上左为贱

  哈萨克人有“右为上左为贱”的传统观念,特别忌讳用左手待客服务,认为这是极不礼貌的。哈萨克人有穆斯林的宗教习俗,不可因急于完成商谈任务而劝阻他们礼拜,更不可在他们礼拜时,从其面前通过,他们认为这是对他们的莫大污辱。与哈萨克商人谈生意,切忌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不可为早日成交而轻易让步,哈萨克商人精于商务上的讨价还价,一旦轻易让步,我方很难使已经降下的价格再上来。与哈萨克商人交往时,不宜谈论哈萨克国内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也不要谈论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

  盐撒地上视为不祥

  在宴请时应注意一些禁忌。哈萨克人禁食猪肉、骡肉、驴肉和动物血及一切死动物,也不吃整条鱼,不饮烈酒。他们把羊头视为餐中的珍品。因此,他们在招待远方来客的时候,总乐于把羊头摆上宴席。他们认为用羊头来招待客人才能表示自己的赤诚之心。与哈萨克人一起用餐时,不要用左手递送食物,也不宜用左手使用筷子、刀叉等餐具。哈萨克人宴请宾客时,有个传统的民族习惯,他们总愿意客人从盘中取些肉请主妇吃,以示客人对主人的敬意和感谢。无论是在客户家做客还是请客户吃饭,切忌不小心把盐撒在地上。哈萨克人认为盐撒在地上,特别是脚踩上盐是不祥之兆。哈萨克人对绿色有着很深的感情,认为绿色是积极向上的色彩,给人以吉祥和幸福的印象。另外他们对猫头鹰格外偏爱。人们都把它看成是一种益鸟。并把它当作勇敢、坚定、一往无前的象征。还常用其作为珍贵的物品,或悬挂在毡房的壁挂上,或以其一绺羽毛来装饰自己的花帽来相互媲美。

  送礼不送伏特加

  在生意场合中通常会交换礼物,但礼物的价格一般很普通,如一瓶白兰地或威士忌。这里有一种传统,如果送给客人一顶帽子,就表示对人的特殊尊敬。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那么,你就可以确信自己干得非常不错。另外可作为礼物的,可选择来自本国的小礼品,如一个质量上乘的木刻盒子、一件丝制品、一支笔、一盒巧克力、一条领带或一些雪茄。送礼物时,要毕恭毕敬地说:“这是我们国家产的一件小礼物。”不要送伏特加酒,因为在当地哪儿都能买到。楼兰

  [商务提醒] 礼仪与禁忌

  (1)仪态礼仪哈萨克人有“以右为上”的民族传统观念,出门进门皆要先迈右腿。他们也不喜欢见到有人用脚踢羊或踢其它动物以及用脚踏食盐等。他们与人谈话一般不脱帽。(2)相见礼仪哈萨克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相见时,多行握手礼。面见尊长和宾客,则右手按胸,躬身施礼。哈萨克信仰伊斯兰教的人家为婴儿命名时还有一个习俗,他们请来教职员在婴儿旁念:艾扎尼,在念的过程中只要婴儿发出声音或露出微笑便立即停止,这时的某个词就成了婴儿的名字。(3)喜丧礼仪哈萨克人的传统婚事包括说媒求亲,订婚,商定彩礼和正式结婚等程序。当地牧民有种习俗,每当举行赛马游戏时,男青年如果对某个姑娘有意,就策马紧追。哈萨克民间节日有古尔邦节,那吾鲁孜节等。节日中要信用稻米,燕麦,羊肉和奶酪等制成的饭,青年男女还举行摔跤等娱乐活动。(4)商务礼仪长期以来,哈萨克以原料生产为主,重点发展煤炭,采矿和农牧业。与哈萨克商人进行商务往来,必须了解他们的文化历史和习俗,他们很尊重和欣赏那些对他们的礼俗了解的人。在向他们推销中国商品时,一定要注意价廉物美。当地商人讲究经商的灵活性,无论你的开盘报价多么低,他们也不会轻易就接受你第一次所报的价格,所以在商务谈判时对此应有准备,留有必要的余地。(5)主要禁忌哈萨克人主要信仰伊斯兰教,俄罗斯族,乌克兰族,白俄罗斯族人则信仰东正教,此外还有少数人信仰基督教和佛教。伊斯兰教徒做礼拜时忌讳别人从面前通过,他们禁食猪肉,并禁用猪皮制品。(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