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香港财团涌向海南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超人父子200亿拟在琼建全球最顶级酒店,恒基地产表示开发量至少不低于李泽楷

  海南省三亚市享有“东方夏威夷”美誉,加上南亚发生海啸后,一些外国游客对当地旅游存有阴影,三亚正吸引众多海内外财团前往投资旅游项目。“小小超”李泽楷看中海棠湾一带美丽的滨海景色,有意与父亲李嘉诚联手将其发展成全球富人的度假乐土,其中包括投资200亿兴建一如杜拜“帆船酒店”般超豪华的酒店;而恒基地产表示“开发量至少不少于
李泽楷”;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家化也将组庞大兵团砸1000亿开发旅游业……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的海南省三亚市,正吸引众多海内外财团前往投资旅游项目,其中海南省政府最新规划开发的三亚海棠湾更是投资的焦点。据香港媒体最新消息称,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看中海棠湾一带美丽滨海景色,有意与父亲李嘉诚联手将海南岛三亚市的海棠湾,发展成为全球富人的度假乐土。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海南省官员证实,李嘉诚父子在海棠湾的投资大计,除兴建一如杜拜“帆船酒店”般超豪华的酒店外,更拟涵盖高尔夫球场等高消费旅游设施,吸引富人前往度假;有关投资估算约200亿元人民币,如一切顺利,最快1至2个月可敲定。

  或选址海棠湾椰子洲岛 超人父子内地首度合作

  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3月,李泽楷向海南省政府表达了电盈参与海棠湾开发的决定,并希望能获得9公里海岸线和14平方公里的开发权。据悉,“小小超”李泽楷对海棠湾的投资似已打定主意,且出手不凡,欲在此兴建超豪级酒店,专门针对欧美高端市场,吸引欧美名流、富商到海棠湾来度假。“小小超”曾向海南有关人士表示:不管你们称为多少星级,我反正要建世界最顶级的酒店。有关人士透露,该“亚洲的7星级BurjAl-Arab”极可能将矗立在海棠湾最炙手可热的椰子洲岛附近。据悉,这项在海棠湾投资高档旅游酒店项目计划,由电盈与和黄(0013)联手进行,这也是李嘉诚父子首度在内地合作的项目。而李泽楷曾多次亲自前往海南考察。海南岛一直只是经济不甚发达的边陲省份,但包括港资财团等各方的企业,近年却纷纷到当地考察,希望一展宏图。海南岛如今为何突变得“炙手可热”?

  南亚海啸成为转折点 海南岛突变财团肥肉

  以今次被李嘉诚与李泽楷父子看中的三亚市海棠湾为例,虽拥有22.4公里的优美海岸线,且依山傍海、海水湛蓝、沙滩洁白、椰林连片成荫,一如夏威夷或马尔代夫等旅游热点;由于交通不发达,过去只有一些内地的资本,愿意投资当地。为了吸引外商投资,最近,海南建省17年来首次以省委名义发布的《关于加强建设投资环境若干问题的决定》出台,对海南的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建设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要求在最大限度上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并使海南的投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省委书记汪啸风近期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反腐及改善投资环境问题,将其提升到关乎海南经济发展前途的重要地位。2004年11月16日,和黄主席李嘉诚宴请率团到港举行“海洽会”的海南省长卫留成。据说,卫留成在向李嘉诚询问外商于海南投资最关心什么问题时,李嘉诚坦率地说:一个地区要发展,必须让投资者有信心,这一点非常重要。在这次会面中,李嘉诚高度赞赏海南自然风光很美,环境好、空气好、沙滩好,搞旅游业,做酒店、别墅都会很好,并表示要开发与公司形象相匹配的项目。卫留成热情表示:欢迎你们去走一走、看一看,看上什么地方就告诉我。李嘉诚当即交待身边的人:“你们尽快去海南看一看,尽快研究这件事。”在此后的几个月中,相关人员多次专程前往海南岛针对海湾开发进行深入调查,李泽楷本人于今年5月份亲自到了三亚市的海棠湾实地视察,并曾到过该区的椰子洲岛等地方了解情况;据悉他当时对区内优美景色赞口不绝,令整个计划趋向明朗化。海外企业为何对投资海南的兴趣由冷转热,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中主因除了现任省长卫留成(前中海油集团董事长)为海南发展,订了一个较具体及实在的方向外;去年12月的南亚海啸也许亦是一个转折点。泰国、印尼、斯里兰卡遭海啸袭击后,一些外国旅客对当地旅游存有阴影;因此同样拥有水清沙幼的中国海南省,其旅游业发展的潜力被看高一线。

  投资建酒店可能达200亿 项目最快1至2个月敲定

  三亚市的海棠湾位于海南岛的南端,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吴文学7月5日接受香港《文汇报》查询时表示,李氏父子的确与海南当局洽谈三亚的旅游项目;但他们现阶段只表达了投资意向,仍未最后落实。海南省政府招商办公室副主任梁博则透露,李氏父子就三亚海棠湾的发展项目,已具体谈了5个月时间。根据有关规划,他们先拟在当地椰子洲岛附近,建设一座豪华酒店,但这仅是第一步,下一步还会考虑兴建高尔夫球场等旅游配套设施。据了解,李氏父子拟投资开发的海棠湾范围,涉及9公里海岸线及14平方公里土地(面积接近一个港岛东区);最终的目标,是要把海棠湾打造成一个具国际水准的旅游度假区,吸引全球高收入及高消费力人士到当地旅游。据悉,李氏父子拟建的酒店,将会高于五星级水平,水准可媲美阿联酋杜拜的“帆船酒店”(BurjAl-ArabHotel),有可能成为亚洲最豪华酒店之一。梁博指出,根据有关企业的评估,这项计划的投资可能会达200亿元人民币,未来有机会进一步按需要追加投资。他对有关计划能落实感到乐观,如一切顺利,海南当局最快可在1至2个月后,与李氏父子敲定有关项目,最迟相信也能在年底前有结果。

  战场由香江扩展至琼州 两家李二公子逐鹿海南

  除电盈和长实有意联手开发海棠湾外,恒基地产及中国著名化妆品企业“上海家化”等20多家海内外大企业,均表示有浓厚兴趣投资。有消息人士称,早在去年11月“海洽会”之前,恒基地产就向三亚市政府表示了开发海棠湾的意向。对于电盈也有意在当地投资,恒基亦再次表示,希望能灵活开发,且前提是“开发量至少不低于李泽楷”。“超人”和四叔(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两大富豪家族均有意在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投资旅游相关行业。负责此项重大投资的都是由“李家第二代”出面,更巧合的是,两家都出动了二公子亲自到三亚考察。超人家族是“小小超”李泽楷挂帅,四叔家族则派出二公子李家诚。海棠湾美丽的海滨景色,不但令“小小超”有意投下巨资建七星级超豪酒店,原来李家诚也是对三亚风光依依不舍。2004年10月底,李家诚代表恒地首次到三亚实地考察,原定只准备停留一晚,但三亚的漫长海湾,秀丽的沙滩及清澈的海水,引起了李家诚的极大兴趣,结果一停就是三天,除几乎将三亚各大小海湾都走了一遍外,还考察了当地沿海房地产开发及城市燃气发展的情况,临走前,李家诚更与三亚市签署了多项有关投资的框架性协议,显示他对投资三亚抱有相当大的兴趣。对于香港两家“超级李氏家族”均有意在海棠湾投资之事,有三亚官员坦言,海棠湾的巨额投资项目,将会成为这两位李家公子大展身手的好机会,并将竞逐的战场由香港延续到海南。

  上海兵团志在必得 提出千亿投资计划

  在海棠湾的开发中,有一支力量也不容忽视,那就是上海家化集团。上海家化不仅是一家化妆品产品销售额居内地市场首位的大企业,在地产界也算得上赫赫有名,其耗资5亿元在三亚亚龙湾兴建的五星级家化万豪酒店堪称业内翘楚。当李氏父子决定开发海棠湾的消息传出后,上海家化迅速作出反应,将一份关于海棠湾开发的框架性建议直接递交海南省政府,提出将海棠湾建成占地67平方公里的国际新城,预计开发周期8至10年,总投资将超1000亿元人民币。而支撑这庞大计划已不仅是上海家化,而是聚合上海家化、上海地产、上海房地集团、上海中环投资、上海国际汽车城、中国城镇集团等知名企业,被称之为“上海兵团”的强大阵容。

  政府将占4成股份 三亚拟设开发公司

  对于有这么多大集团争夺海棠湾的开发,最近三亚市已向海南省政府提交的有关海棠湾开发报告,建议成立一家有限公司为总开发商,其中政府占40%股份,其余60%股份由长实、电盈、恒基地产、上海家化等公司共同持有,对海棠湾的土地实行一级开发,这样既可使政府掌握该区域的整体规划外,也能充分保证各开发商的利益。对于海棠湾的项目开发,海南省政府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自今年初开始,海南省和三亚市政府相关部门即由精干人员组成专门班子为这一项目的激活作了一系列细致准备,海棠湾的开发进入了倒计时阶段。而近日记者从三亚市有关部门获悉,为了征集高水平的规划方案,使海棠湾资源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得到最为充分的表达和保护,今年4月,美国霍克设计机构、美国SASAKI建筑师事务所、英国阿特金斯设计公司和同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四家国内外一流设计机构受邀担纲海棠湾概念性总体规划国际咨询工作。专题综合/耀闻

  帆船酒店标准房7000元一晚

  因外貌酷似帆船而得名的杜拜七星级“帆船酒店”(BurjAl-ArabHotel),是全球最高的酒店之一。设计师的概念取材自杜拜昔日扬帆出海的民风,故先用两年半时间在滩外近300米处建立一座人工岛,然后再用两年半时间在岛上兴建这家作为当地永久地标的酒店主建筑。该酒店共56层、321米高、合计202套复式客房,客房面积最少也有1700平方英尺,最大则接近8000平方英尺。旅客置身其中目的只为尽享人间富贵,房租水平当然亦要显出身价。因此,标准房租每晚最低也要超过7000港元,若然要一试总统套房滋味,则估计一晚需要花费至少14万港元。

  海棠湾总规划150平方公里

  海棠湾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东北部海滨,距三亚市区28公里,南面与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毗邻。三亚市海棠湾与陵水县土福湾共为一个海湾,岸线总长25公里,其中三亚境内岸线长19公里。区域内属于三亚市辖区的土地面积约253平方公里。正在编制的海棠湾概念性总体规划区范围为150平方公里。早在建省初期的三亚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中,海棠湾即被列为一个独立的组团,规划用地面积100平方公里,当时的定位是以发展科研、国际交流、旅游度假及热带田园观光为主的生态城市组团。由于被预留为城市远景发展备用地,海棠湾的资源环境因此得到了完好保护。海棠湾地区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4.2℃,每天日照时间为7小时,天气晴朗时海水能见度高达25至30米,为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