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屯河摆脱"德隆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51 北京青年报

  中粮集团承接德隆系37.2%的屯河股份———

  8日,中粮集团最高管理层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齐聚,和新疆党政主要领导一起,共同宣布由中粮集团重组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ST屯河)。新疆屯河,这个曾让新疆人为之骄傲的“红色产业”领头羊,终于度过了“德隆危机”后漫长的一年多黑暗时光。

  “红色龙头”险在德隆风暴中沉没

  作为德隆系“老三股”之一的ST屯河,自1998年起,从番茄酱加工入手,涉足农产品加工业,成长为以番茄加工、林果加工和制糖为主的综合性农产品加工企业。截至2004年底,公司总资产达39.44亿元。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10.98亿元。

  新疆屯河共有6家法人股东,持公司总股本的49.56%,而新疆德隆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股本则为37.2%,是实际控制者。正因如此,德隆危机爆发后,新疆屯河受到直接牵连在所难免。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实现资本扩张,德隆以要求新疆屯河为其提供抵押、担保为由,大量占有其资金,屯河因此损失金额约5.7亿元,投资损失4亿多元。截至2005年6月底,新疆屯河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95%。

  中粮集团入主屯河的背后

  德隆危机爆发后,新疆临时成立的德隆危机协调处理领导小组立即着手联系屯河重组事宜,因为有着10万种植户的农业龙头企业,“6月杏子熟、8月收番茄”,出现问题绝不仅仅事关一个企业。

  重组屯河,德隆危机协调处理领导小组很自然地想到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中基),随即组织各方参与重组谈判,因为由另一“红色产业”的本地龙头企业来重组新疆屯河,毕竟是最理想的选择。然而事与愿违,新中基所有者权益总额不够,无法消化德隆所持的屯河股份。另一种说法是:屯河的债权委员会对此表示了不同意见。

  几乎同时,在中国银监会力荐下,新疆屯河也进入了中粮集团的视野。

  重组屯河,注资金更输入理念

  据悉,中粮集团拟将新疆屯河作为进军新疆的平台,从而可以利用环塔里木1000万亩林果基地、天山南北的果蔬基地,这也是屯河被看中的原因之一。

  中粮集团此举立即得到新疆方面和债权委员会的热情呼应,而新疆提出的“由中粮集团先行为屯河注入4亿元资金、完成当年番茄收购任务”的要求,也在最短时间内获得中粮集团的认可。2004年7月,包括4名高管在内的7名中粮工作人员,随同4亿农产品收购资金进入新疆屯河,监督注入资金的封闭运营和新疆屯河生产经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