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业加速进入低费率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32 证券时报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管理费率为0.5%,托管费率仅为0.1%———基金业加速进入低费率时代

    7月5 日,第一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LOF)开始认购,该基金0.5%的管理费,0.1%的托管费与此前费率最低的上证50ETF指数基金费率持平。业内人士认为,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管理成本更高,指数基金实际已进入“

低费率时代”。

    指数基金费率参差不齐

    虽然嘉实沪深300和上证50 ETF同属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但两者管理成本方面有差异。上证50 ETF公布的资产投资组合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末99.52%的基金投资在股票市场,几乎没有以现金或者短期国债投资。而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原则上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投资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比例不低于90%。

    业内人士分析,从投资管理的复杂程度确定的基金管理成本来看,上证50 ETF几乎百分之百地被动投资,而嘉实沪深300需要投资部分国债资产,投资选择股票数量也更多,管理成本应略高于上证50 ETF。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宇表示:国外大型指数基金的基金管理费率只有0.2%,中等规模非增强型指数基金费用一般为0.5%-0.6%,嘉实沪深300相当于国外中等规模指数基金,确定0.5%的管理费率是和国际接轨的。

    除上证50 ETF之外的8只指数基金,基金管理费率集中在0.98-1.3%,银行托管费用为0.2-0.25%。这8只指数基金多为增强型指数基金,尽管2005年上半年指数基金成为净值损失重灾区,但其净值表现均胜于相应指数。

    一般而言,指数型基金管理费用介于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之间,与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管理费用不相上下。在指数基金中,根据主动性程度的不同,增强型指数基金比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管理成本和费用要高很多,所以才会有指数基金费率的巨大差别。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把指数基金费率的降低趋势,与近期基金发行市场的低迷以及基金市场竞争环境加剧联系起来,认为指数基金通过降低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到指数基金的申购行列。

    影响深远

    无论如何,此次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的低费率认购,将给国内指数基金市场树起一个新标杆。业内人士认为,0.5%的管理费率和0.1%的托管费率,将直接影响到此后发行的指数基金,特别是非增强型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

    2005年第二季度,基金费率最低的华夏上证50 ETF指数基金获得了25.14亿份巨额净申购,占同期有完整季度业绩的8只指数基金45.86亿份净申购总额的54.8%,除上证50 ETF特有的创新指数基金模式影响之外,基金低费率的影响也不可小阙。低费率给指数基金所带来的优势已经明显地显现出来。

    湘财证券研究中心基金研究员曹朝龙表示:指数基金管理费率有一种下降的趋势,但基金管理公司没有一定数量的管理费用也难以有效地运转。相比普通证券投资基金1.5%的管理费率,增强型指数基金选择0.98%-1.3%的费率水平,也是考虑基金公司管理成本和指数基金的规模而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