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汉亚:“三驾马车”增速下降或致明年需求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中国投资协会秘书长、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研究员从投资、消费、出口等所谓的经济“三驾马车”入手,分析了由于“三驾马车”增速的下降,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慢,并可能在明年再次出现需求不足的局面。

  投资反弹无力

  张汉亚表示,投资是去年和前年经济快速增长的推动力,也是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今年以来,虽然投资增长幅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的降低,但仍保持在25%左右,而且逐月都有上升。于是有人担心投资会反弹。从数字上看,确实是表现出可能反弹的迹象,但如果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的增长升幅与去年同期的增长快速降幅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5月份,去年报的数据是当月只增长18.1%,使前5个月的增幅从前4个月的42.8%迅速下降到34.8%,差距为8个百分点。

  为什么去年5月份投资增幅会下降那么多?张汉亚认为,是因为国家在3、4月份对投资过快增长比较重视,出台了包括投资检查等多项限制增长的措施,一些地区和企业对如实上报数据有所顾忌,而采取了少报的办法,使5月份的投资增速大降。而今年前4个月和前5个月的差距只有0.7个百分点,表现出平稳的态势,如果扣除去年特异的因素,实际上今年5月份的增长可能还不到25%。

  另外,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来看,张汉亚认为看投资的发展形势不能只看一、两个月的数据就做出判断,而应看一个季度乃至半年,才能得出较为准确的判断。目前我国投资项目建设的平均周期在3年半左右,按项目建设的规律,一般在项目建设的第一年完成建设资金量的10-15%,第二、三、四年分别完成40-50%、20-30%和5-10%,今年投资量大的项目是去年和前年开工建设的项目,由于前年和去年前4个月新开工的项目数量较大,在国家采取了较为严厉的调控措施之后,投资增速有所下降,虽然在惯性的作用下直到今年前半年还是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但总体趋势是逐渐下降的。

  同时,去年5月份之后新开工的项目数量相对减少和今年前5个月的新开工项目比例下降(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加上贷款控制和企业效益下滑,市场供大于求占主导地位,使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减弱。

  张汉亚认为,由于中国准备把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并轨,将影响一些外商,特别是港澳台中小企业和实际上是国内转出去的资金(西萨摩亚等群岛)在国内投资的兴趣,而这些地区的投资占中国招商引资量的比例较大,估计下半年新增外资项目和实际投资还会继续减少,外商投资由增长变为下降也将直接影响中国投资总量的增加。

  综合以上因素,张汉亚认为,今年下半年我国的投资增长不但不可能反弹,而且将继续减缓,估计全年的投资增长会回落到20%甚至更低。

  消费增长将下降

  张汉亚表示,今年前5个月的消费表现出良好的态势,主要是城乡居民去年的收入有较大提高导致的。随着今年企业盈利减少或出现亏损,将影响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农产品价格在2004年快速增长之后,2005年的价格将趋向平稳或有所下降,致使农民2005年的收入增长幅度低于2003和2004年。而由于没有新的消费热点和城乡居民收入增幅的下降将影响下半年和明年消费的增长,按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预计今年的消费实际增长可能下降到11%左右,2006年可能下降到9%甚至还要低。

  外贸出口增长将下降

  今年以来,中国的外贸进出口出现了较大的反差,出口继续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进口增速却大幅回落,1-5月份只增长13.7%,比出口低了19.5个百分点。

  张汉亚分析说,进出口增幅出现差距,有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的影响,但即使如此,出口仍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5.2个百分点。而进口增幅下降16.6个百分点,就不单单是汇率升值预期所能涵盖得了的,主要应该是国内需求减少的影响。

  另外,三资企业出口已占中国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这些企业往往是上半年进口大量的原材料和元器件,加工之后再出口,前5个月的进口增加幅度减少,必然影响下半年出口的数量。还有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以及许多国家对我国产品的反倾销和抵制等因素的影响,都将使我国的出口在2005年下半年以后增速下降,估计会下降到20%左右。(记者唐福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