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油价再次突破每桶61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20 商务部网站

  (综合电)原油价格受伦敦连环爆炸案影响而短暂下滑后,昨日在亚洲交易市场再次冲破61美元(103新元)大关。

  伦敦本周四上班高峰时段(英国时间)遭遇恐怖份子在地铁和巴士引爆炸弹,造成至少37人死亡,700人受伤。

  投资者的信心因此严重受挫,担心爆炸案打击英国交通和旅游业,从而减少燃油需求并使英国经济增长放缓,令油价在卖压下一度锐挫4.90美元,创14年来最大波幅。

  然而,飓风迪尼斯(Dennis)进一步升级,加重了其过境墨西哥湾时所能造成的损失,再次为油供敲响警钟,油价也随之回升。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周四虽然收跌0.55美元,报每桶60.73美元。但截至昨日午后,盘后交易一度飙升1.01美元,回升至每桶61.74美元的水平。交易员预测今日油价还将在61美元水平以上徘徊。

  除了飓风因素之外,日本三井物产期货公司(Mitsui BussanFutures)首席商品分析师江森稲田(TetsuEmori)指出,市场对爆炸案反应过度,获利回吐的行为失控,令对冲基金等投机客乘机入场,带动了油价回升。可能飙涨至70美元

  他同时预测,油价有可能飙涨至70美元以上。去年,他曾准确判断油价会在今年突破每桶60美元。

  油价踞高不下,严重打击了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和国内一些企业的盈利。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期,在燃油价格与日俱增下,全球航空公司今年的总亏损额将高达60亿美元。

  在燃油价格高企和伦敦爆炸案可能减少欧洲旅客流量的双重打击下,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股票纷纷走跌,彭博社的亚太区航空股指数也下挫0.8%。

  澳洲最大航空公司昆达士(Qantas)的股价收跌0.6%;纽西兰航空暴跌3.1%;中国东方航空锐减3.5%;大韩航空下挫1.4%;日本航空和香港最大航空公司国泰都走低0.7%。

  同时,为了维持收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被迫再次调高燃油附加费,增幅达39%。此前,马航已从今年5月1日起,上调燃油附加费52%。

  另外,自泰国政府开始提供燃油津贴以来,油价已上涨了77%。泰国政府无法再负担庞大的津贴开支,从上个月1日起便逐步减少燃油津贴,令零售柴油价格至今上扬了19%。

  泰国政府本拟明年初才完全取消津贴,但财政部长颂吉昨日说,因担心油价津贴开支影响国家经济增长,政府不得不考虑把限期提早,但未说明提早到何时。

  泰国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气公司PTTPCL指出,国内柴油价格将在未来两个月内进一步跃升15%,至每公升25泰铢(1新元)。泰国消费者因此怨声四起,泰铢币值也下跌1%,至两年来最低点。

  同时,印尼政府也将从下个月1日起,在五个月内第二次调高出口和采矿类企业的柴油用价,以便削减政府的津贴开支,避免预算赤字继续扩大。游资冲进石油市场

  相对而言,就在石油消费一族整天愁眉苦脸之际,国际上的石油炒家们却在一旁心花怒放,享受着数钞票的乐趣。

  中国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刘涛指出,目前进入石油市场的游资至少达8万亿美元,加上炒家们巨大的炒作能力,对连连上冲的高油价无疑是雪上加霜。

  “随着美国股市的疲弱,股市吸纳游资的能力也在减弱,大量国际游资转而冲进石油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油价的连续上行。”

  刘涛分析说,石油市场的形势给国际游资炒作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油价节节攀升的主因在于需求增长,备用产能紧缺,加上对于中东持续冲突以及世界其他产油国不稳定局势的忧虑。这种种因素,恰好给国际炒家提供了绝好的题材。《联合早报》(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