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惊世界训练你的应急反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伦敦连环恐怖爆炸事件上周震惊世界。这次袭击,发生在G8峰会在苏格兰举行,英国上下戒备森严之际。一般以为,恐怖分子不会选择这种警方严阵以待,风险极大的时刻轻举妄动。但他们偏偏挑选了这个日子。这说明恐怖袭击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说不定哪天就会来到我们身边,尤其是当我们中国商人已经开始满世界跑的时候。

  那么,说句不吉利的话,一旦恐怖袭击降临,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当人类面临核战争威胁时,科学家就开始研究民众在灾难来临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结果发现,多数人的即时反应是:拒绝相信灾难已发生。“9·11”事件后,科学家走访生还者,发现这些人在事发时,平均等待了6分钟才开始疏散,70%以上的人先是打电话向亲友求证是不是真的出事了,有超过1000人在逃跑时还先关掉电脑,好像平时下班时一样。还有一家公司更有意思:“从容不迫”地召集员工到会议室开会讨论,最后一致通过决议:跑!大部分生还者都后怕地说:如果当时不是有人带头先逃,我可能就一直坐着不动,不知所措。

  科学家的解释是,由于绝大多数人一生都不曾经历过灾难,因此面对灾难,多数人都会对自己说:“这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吧。”而且是灾难越大,反应越慢。美国民航安全局的一项研究发现,1983年到2000年历次空难的遇难者中,有一半的人在飞机着陆时还是活着的,并且都有一到两分钟逃离飞机的时间,可惜多数人都坐着不动和不说话,等着别人来指挥逃生,直到死于大火和浓烟。

  那么有没有什么训练方法来加快人们在灾难面前的反应呢?方法是有的,比如,每次入住酒店时,都先打听好逃生通道在哪里,并到现场去看一眼,走一遍。只是大多数人平时都不愿意给自己这种压力,宁愿相信不会有事,除非我们的脑子里时时有根弦。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