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郁慕明大陆之行催生三大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7月6日下午2点40分,郁慕明率领的新党代表团抵达广州,准备以次日祭拜黄花岗72烈士开始自己8天7夜的“民族之旅”。郁慕明在机场表示,选择在抗战胜利60周年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来大陆参访,是因为这可以“让我们记住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新党此行安排了一系列和抗战有关的活动,除此之外,新党也会和中国共产党在北京进行党对党会谈。

  何谓“精神层面”交流?

  郁慕明行前强调此次大陆行的意义是重在“精神层面”交流,和国亲两党谈水果登陆、开放旅游等“行政层面”的交流有别。这样的定位,来源于新党的历史。1990年,新党前身“新国民党连线”成立之初,就在宣言中提出:建立党内民主、反对一切独裁、打击一切特权、铲除金权政治、遏阻“台独”歪风。当时新连线作为久为黑金、特权等积垢困扰的国民党中的一股清流,普受民众欢迎。但是新连线并不受到李登辉的赏识,1992年,新连线成员全面遭到打压,没有人被国民党提名参加当年“立委”选举。因此,王建、赵少康等人独立参选,竟然几乎全部当选。但是正是在那一年,民进党得票大增,“台独”声浪也越来越高。新连线成员开始在台湾各地举办大型说明会,宣传反“台独”。1993年3月14日,新连线在高雄的说明会上,警方竟然放纵民进党暴民砸场,这就是著名的“314事件”。在李登辉的反复打压下,1993年8月10日,赵少康宣布与新连线的部分成员成立新党,建党之初,只有6人:赵少康、郁慕明、陈癸淼、李庆华、周荃、王建与李胜峰。但是新党仍然明白宣称,要敲碎国民党和民进党的“金权梦、执政梦与台独梦”,此后新党曾一度成为台湾的“第三大党”。但是民进党当政之后,新党失去攻击点,开始面临泡沫化的忧虑,尤其是在2004年底台湾“立委”选举中,新党名义的候选人只在金门获得一席,和国民党联名的候选人获得4席,政坛生存局势并不乐观。但即便在岛内反复受到打压,新党仍然坚持了自身的特色。新党成员大都是高学历知识分子,在台湾政坛独树一帜。多年来,新党是台湾和大陆联系最为紧密的政党,早在2001年双方就初次建立了两党工作机构的对话机制。2001年7月,新党“大陆事务委员会代表团”曾在北京与中央台办达成“六点共识”,包括双方共同认知和主张“一个中国、和平统一”,推动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岸接触、对话,促进两岸经贸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早日实现直接“三通”;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人民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它省籍,都是骨肉同胞、兄弟姐妹,应相互爱护,和睦相处,共同促进台湾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等内容。由此可见,新党在反对“台独”的问题上比国亲两党更加坚决和激进,和大陆的主张也更加接近。因此预计郁慕明“精神交流”的寓意也在此。如果此次新党和共产党共同发表公报,在两岸问题上的共识和主张必定会比国民党和亲民党进一步提高和深化,可能会提出一些两岸和平统一新的思路。当然,也不能排除大陆会出台一些新的有利于两岸交流的具体政策。

  是不是两岸交流“密使”?

  值得一提的原因是:新党主席郁慕明曾经被传是连宋访问大陆的幕后推手。和连战、宋楚瑜不同的是,郁慕明曾经以个人身份多次来过大陆。早在连战抵达上海时,同往欢迎的郁慕明就透露,如果连宋相继访问是“接二”,那新党就要“连三”,他当时说,新党很早就在推动6、7月份组团访问大陆的事了。直到7月初,郁慕明还亲力亲为,在北京与大陆方面就新党之行做最后的磋商,因此估计连宋看到大陆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郁慕明反而不会体验到。在连战访问大陆时,就有信息透出,虽然当时各方人士为连战搭桥引线,但是郁慕明在其中扮演了最关键的角色。据透露,郁慕明从3年前就开始多次亲自或者拉上别人一起劝连战在卸任前赴大陆交流。2005年3月时,新党已经准备好4月就访问大陆。谁料国民党在试探性派出的江丙坤受到大陆方面热情认真地对待后,大受鼓舞,决定安排连战出访,因此郁慕明的行程也就主动相应延后。郁慕明1940年出身于上海药商家庭。1981年由最高票当选台北市议员而步入政坛,因此郁慕明在台湾政坛上,和陈水扁、谢长廷等人是同一辈人。郁慕明头脑冷静、点子多,在台湾政坛素有“小诸葛”之称。2003年,他成为新党第一位“直选”党主席,当时新党泡沫化的问题已经凸现,一批创党元老离开了新党。但是郁慕明毫不悲观,“政党不是大小的问题,而是志气的问题。新党虽然小,志气大。”虽然新党目前只有1600多名党员,但是郁慕明还是以“黄埔军校师生500人北伐闯天下”为例鼓励同仁,认为新党的未来大有可为。

  新党何时并入国民党?

  自从新党选举失利之后,郁慕明痛定思痛,开始重新思考以同出一门的国民党、亲民党、新党联手制约民进党和台联等“台独”政党的对策,这就是后来得到国民党、亲民党认可的“泛蓝合并”计划。其实早在2001年,郁慕明就首次提出新党、亲民党可以重回国民党,以达到选举最好的效果。但是与新党不满李登辉出走的单纯原因不同,亲民党从国民党出走也有宋楚瑜个人的政治野心等复杂因素,因此泛蓝合并至今仍然一波三折。但与此同时,新党重返国民党的“国新并”也一直有人提议。但是郁慕明考虑到新党作为独立政党,可以更好地从外部监督国民党并促成“国亲合”,一直没有松口。但是新党已经在多个方面和国民党展开合作,比如在去年的“立委”选举中,新党在台湾本岛的候选人都是和国民党联合推出。如果在郁慕明的持续推动下,被李登辉破坏的泛蓝阵营能重新合为一体,对两岸关系的稳定不失为一件好事。崔翰(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