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藏卖拍:古织绣品投资收藏升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14 金羊网-新快报
  近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收藏投资的注意力转向了织绣品。织绣工艺作为我国一项传统民间艺术形式,起源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而其工艺水平在经历了汉唐以后才日渐成熟的,到了明清时期,丝织业的发展则空前繁荣。随着越来越多的私人收藏走进市场,中国古代丝织品和瓷器、玉器等门类一样,成为一种重要的艺术收藏品。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嘉德春拍还专门推出丝织品专场拍卖,其中一件藏青织金妆花缎蟒袍以高达528000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北京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祁庆国认为,虽然这几年织绣品的价格上涨得比较大,但与瓷器、玉器和书画等艺术品相比,市场交易相对冷淡得多。织绣品的市场总体上仍然处于开发、形成阶段,虽然个别品种也已经有了比较稳定的市场。据业内人士讲,目前织绣品的真正价值还没有被大多数人士所认识,大多数织绣品仍然在一些大户人家“压箱底”。

  从目前情况来看,古织绣品市场也正在经历复苏期。近几年来,中国古织绣品的市场价格已攀升了10倍左右,有些精品甚至要在10倍以上。织绣品的稀有和收藏人群的形成,推动着该类藏品的价格不断上升。这表明古织绣品市场已经逐渐形成气候,其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古织绣品投资收藏之所以潜力巨大,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织绣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一般的民间作品,比如出自普通人家妇女之手的荷包,从形式、纹样、绣工到配线、布色,都是经过精心构思、施艺,其中倾注了作者全部的情感和心血。荷包的样式千变万化,针法精细独到,纹样吉祥喜庆,配色五花八门、华丽典雅,有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古织绣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其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重要基础。

  第二,织绣品同瓷器、绘画等艺术品一样,都能反映当时的技术工艺、社会生活和精神文化等时代特征。每一个朝代的织绣品都有自己的代表作,人们收藏这些作品,不但能领略其不朽的艺术价值,还能追忆和怀念我国数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

  第三,虽然现在还有织绣藏品没有发掘整理出来,但同其他古董一样,其数量是非常有限的,随着市场的不断开发,其数量只会越来越少,而其价格则只会越来越高。

  同瓷器、玉器一样,如果织绣品的品相不好,那么它的市场价值也就降低了。残破的织绣品,即便年代再久远,也无人喝彩,所以一些商周汉唐的纺织品残片,只是被各大博物馆收藏,而私人收藏家对此兴趣不大。此外,欣赏品的价格要高于实用品;服装高于匹料;缂丝为织绣品中特别受青睐之物;袍服胜于裙袄;龙袍等宫廷之物和官服胜于民间服装。

  从收藏角度来说,年代愈早的织绣品价值越高。但是,由于不易保存,历经千百年岁月洗礼的织绣品完整留存下来的极少,明代的十分罕见,清代的多一些,其中以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藏品为最佳。(师颐芒)
收藏卖拍:古织绣品投资收藏升温(图)
上图:龙袍等宫廷之物和官服的收藏价值胜于民间服装。

  7月份部分拍卖会预展信息

  拍卖行拍卖会 地点 时间

  朵云轩2005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海 2005-07-08

  福建拍卖 2005春季拍卖会 福州 2005-07-10

  新世纪第8届日本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会上海 2005-07-10

  上海东方 2005春季拍卖会 上海 2005-07-11

  上海中天 2005春季中国书画拍卖会 上海 2005-07-11

  北京翰海 2005仲夏拍卖会 北京 2005-07-16

  荣宝拍卖 第51期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北京 2005-07-17

  上海国拍 第四届民间藏画常规拍卖会上海 2005-07-23

  北京传是 2005年春季拍卖会北京 2005-07-28

  中贸圣佳 200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北京 2005-07-30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