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电工力推海尔技术为国际标准(热点关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27 人民网-市场报
国际电工力推海尔技术为国际标准(热点关注)(图)
  海尔集团副总裁喻子达(左一)、曹春华(右)向IEC家电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戴瑞克·琼斯先生提交“防电墙”和“双动力洗衣机”两项标准。

  青博会期间,在海尔举办的海尔产品标准国际化论坛上,专程来访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家电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戴瑞克·琼斯先生(DerekJohns)现场接受了由海尔集团提交的海尔“防电墙”和“双动力洗衣机”技术标准。琼斯表示,海尔提出的两项技术标准对IEC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贡献。他将与中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一起,让“防电墙”、“双动力”两项技术早日成为国际标准。

  IEC是国际电工委员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标准组织之一,所有家电安全和性能类国际标准均出自该组织,IEC家电安全技术委员会是IEC第61技术委员会,简称TC61。此次TC61主席戴瑞克·琼斯先生来到海尔,旨在支持海尔在IEC提出的几个国际标准提案,并与海尔就如何参与IEC标准展开深入讨论。

  就热水器而言,现在世界各国所采用的IEC标准,建立在用户家中的接地线可靠的基础上。但在世界上一些发展中国家,线路老化、地线安装不合规范、插座不合格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合格的热水器,也无法解决环境带电的威胁。海尔独创的“防电墙”技术可以在出现环境带电时,将出水口处人体承担的电压降低到12V以下,从而确保了消费者在洗浴过程中的安全。

  早在2002年10月,海尔就在IEC国际标准大会上提出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家电标准———“防电墙”标准,琼斯先生对此十分重视,因为海尔是第一个向IEC组织提出家电标准提案的中国企业。在获悉海尔防电墙热水器市场份额超过国内市场的1/3时,琼斯再次表示:IEC始终将消费者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与海尔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做法不谋而合。“防电墙”技术成为国际标准的意义,就在于它能解决目前IEC标准存在的问题,彻底保证消费者在洗浴过程中的安全。

  海尔“防电墙”成为国际标准,这将开创我国家电企业以标准开拓国际市场的先河。据悉,海尔的目标是到2008年之前成为世界3大热水器制造厂商之一。

  就在海尔“防电墙”技术即将在今年10月份正式写入国际标准的时候,海尔人独创的“双动力”洗衣机再次入围IEC国际标准提案。

  世界第四种洗衣机———“双动力”为用户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洗涤方式,不仅集波轮式、搅拌式、滚筒式3种洗衣机的优点于一身,而且最大限度地克服掉了以上3种洗衣机的缺点,以洗得净、磨损低、不缠绕、省水、省电各一半、省时70%,极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现代的洗衣需求。

  海尔的目标是创出属于中国的世界名牌。自主的品牌必然依靠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仅去年一年,海尔集团就参与了2项IEC国际标准,承担了4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参与16项国家标准。

  海尔集团杨绵绵总裁在论坛上向琼斯主席阐述了海尔对品牌和标准的看法:在海尔,品牌、创新、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等,所有的一切都来源于海尔对用户“真诚到永远”的精神,来源于海尔“以用户为本”、“以消费者利益为本”的理念和做法。“防电墙”热水器标准、“双动力”洗衣机标准、网络家电标准、用户服务标准等都是这一理念的体现。

  琼斯先生非常赞赏这种理念,他表示:“优秀的企业不是关注短期利益,而是让用户体会到可靠的信赖感,通过“防电墙”等IEC标准提案,完全能够折射出海尔这种‘真诚’的思想,相信海尔在IEC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

  据介绍,一些老牌跨国企业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已经占尽了先机,如西门子在IEC组织中占有十几个席位。近几年来,海尔在这方面正在通过自主创新改变中国在国际标准领域的地位。在不久前于德国召开的IEC未来高新技术顾问委员会(IEC/PACT)会议上,海尔集团副总裁喻子达当选为委员,海尔集团成为第一个进入该机构的发展中国家的企业。

  喻子达在接受采访时说,IEC已经确定的国际标准中绝大多数是由发达国家提出来的,发展中国家几乎没有“发言权”。海尔的两项标准能够进入国际标准,意义重大。只有能够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并在其中拥有了发言权,一个家电品牌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国际上的家电强品牌。

  《市场报》 (2005年07月11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