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王福宏厅长在省技术进出口公司2003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即席讲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19 商务部网站

  再过几天就是猴年了,可谓辛辛苦苦又一年。

  在这个时候,我首先代表厅党组向在座的各位,向技术进出口公司的员工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去年创下了进出口4.06亿美元、经营利润5858万元的佳绩!同时,也向今天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去年,全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8512亿美元,其中出口4384亿美元,进口4128亿美元。去年一年,我们国家连续迈过了两个千亿美元的台阶,现在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在全球已经稳居第四的位置,有可能超过日本达到第三。安徽省去年也跨过了50亿美元的台阶,达到了59.43亿美元,其中出口30.64亿美元,年进出口总额净增了17亿美元,在座的各位为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家可以算一算,全省进出口总额里面,1/15是由我们在座的各位创下的,全省出口的1/12也是由你们创下的,了不得!可以说你们为安徽外经贸事业争了光,为省外经贸厅露了脸,你们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省直外贸企业的龙头、标兵、旗手。所以我想说的第二句话就是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安徽省外经贸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说辛辛苦苦又一年,我们走过了风风雨雨,但风雨之后我们见到了满天彩虹,我看值!但是,我们在取得成功的时候、在分享喜悦的时候,也要看到一些问题。刚才亚非同志、范阳同志都说了,我看非常清醒。一年取得成绩不难,连年取得进步、取得持续的增长这比较难;在形势好的时候取得成绩不难,取得较高利润不难,在困难的时候依然能打胜仗这才叫真功夫、真水平。今年就比较难,有利条件有很多,但形势很严峻,世界经济存在众多的变数和风险。当前缺电、缺煤、缺运,我们外贸企业现在也难,缺资金、材料和运价上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世界贸易摩擦和入世的压力、出口退税的影响等。我们外贸本身运行中的问题也很多,总量不足的问题、结构欠优的问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地方财政支持进出口力度不太坚实的问题。所以困难还是很多的,在这个困难的时候如何能打胜仗,这个很难。再说,如果是一个小的外贸企业,一年出口1-2千万美元不会对大局有太大的影响。但你们现在不一样了,你们现在已经坐上了省直外贸型企业龙头老大的位置,猴年要跳起来,如果猴年跳不起来影响就大了。因此,一定要辩证地看待成绩。我现在看中的不仅仅是你们已经创下了4.06亿美元的成绩,我更看中的是你们能够建立一个持续增长的机制;我所看中的不仅仅是一个一般的、停留在一个不是太高水平的外贸型企业,而是一个能够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的、充满活力的、积极向上的企业;我看中的也不仅仅是你能够成为安徽省龙头老大的位置,我看中的是你们敢于在中国,乃至国际市场能够一争高低。这些并不是没有可能,不知大家有没有研究过,2002年度中国外贸500强中,中西部只有31家,以你们现在的实力应该进入前15名。出口200强中,中西部才有7家,你们应该稳定地进入前5名,尽可能进入前3名。技术公司眼界要更高,绝不能满足现状,一定要走出安徽去。

  所以,我刚才所讲的,第一是祝贺,第二是感谢,第三是加压、是鼓励。我相信我们技术公司是能够压得出来的。去年公司净增了1.3亿美元,今年能不能有个5000万美元的递增,我这个要求不是太高,应该拿下来。我赞同亚非同志刚才讲的,就是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要有过亿美元的产品。所以,眼界要更宽、更广,世界做的最大的单一外贸企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要去思考,你们不要局限于安徽这块土地。

  我要说的第四句话,如何让技术公司发展的越来越快、越来越强,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值得注意:

  首先,要有好的班子。关键要有一个好的班长

  。亚非同志现在主要精力放在厅里面,范阳作为总经理,你们要好好支持他。搞好班子,一是班长要带头,班长的言行胜过一切吹拉弹唱;二是班子要团结,厅党组对技术公司是非常支持的,去年研究班子成员一次进了4个,而且党组意见高度一致,为什么?因为技术公司发展的好,发展的快,凡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我们就支持!但是我们班子成员多了,尤其是企业做大了、形势好的时候,越是要团结。中国有个怪现象,可以共患难不能共富裕,我希望技术公司不存在这样的现象。所以,班子一定要团结,班子成员一定要支持范阳同志的工作;三是员工要加强监督,作为企业更应该加强监督,业务员围着市场转,公司领导围着业务员转就对了。

  其次,要带好队伍

  。你们这个队伍不仅业务做得好,精神状态也很好,是一个能征善战的队伍,是一个团结和谐的队伍,是一个革命的大家庭。带好队伍关键是人才,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人才比资产更重要。外贸企业的人才是复合型的人才,光懂经济不行还要懂外语;光会说不行还要会做;你在国内市场逞能不行,你还要在国际市场去打拚。所以一定要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我认识技术公司的张赞宇,从他身上看到了技术公司员工身上非常高的素质。人才确实是第一要素,要重视,但是人才也要正确对待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永远是渺小的,一个人要自觉融入这个大家庭,离开公司是不行的,现在有些外贸人才不是要走吗,我讲要走就让他走。人才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人才是因为有知识才受人尊重,但知识不是红木家具,是“酸奶”,是有期限的,你在安徽算人才,你到江浙去,比你有能力的人更多,所以要正确对待自己。

  第三,要走好路子

  。主要是经营的发展方向,一定要准要稳,重大的决策一定不要失误。那么如何走好这个路子呢?关键是机制,机制的核心是产权,是分配机制、约束机制、激励机制,这个机制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第四,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关键是文化

  。一个人没有文化浅薄,一个企业没有文化也浅薄。企业没有文化就没有生命,就没有内涵。技术公司的文化理念不少,根植于我们技术公司,已经成为我们大家的共识。文化很重要,一间房屋加上爱心就是学校,一座城市加上文化就是社区,一间简陋的建筑如果有宗教就是圣殿。那么我们企业是什么呢?就是市场加文化加人才。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什么?三个要素至关重要,一是诚信,二是和谐,三是效率。我们的企业文化如果按照这个核心本质要求去构造、去发展,我想我们的企业就能办好。

  最后,我代表厅党组在2004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向在座的各位,并向你们的家人拜个早年!祝大家猴年吉祥、万事顺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信息来源:安徽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