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光明奶事件追踪 > 正文
 

王佳芬亲临北京救市 奶业危机考验企业扩张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光明用开放日“救市”

  继在广州、武汉、长沙、南京等地相继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后,光明乳业在经历阵痛后的一系列救市行动7月10日终于来到北京这一站。

  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同时还邀请了中国乳业协会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领导到场,王佳芬说:“已经走过50年的光明,不能也不会在此时轰然倒下,我们会坚持、要争取再创百年。”

  联营企业管理疏漏考验扩张步伐

  针对此次光明事件爆发的源头郑州山盟回收奶事件,反映出最关键的因素是整个光明管理制度上的漏洞,为此,王佳芬表示,光明还将建立“巡回大使”制度,专门培训成立一个质量监督监察机构,不定期进行全国分工厂的质量检查,并拥有十项生杀大权,一旦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就是六亲不认,还有建议罢免厂长的权利。

  王佳芬说,这几年,光明在走全国扩张的道路中,一些新收购的企业本地化管理不十分到位,而一个好的企业在任何环节都不能有疏漏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乔丽霞也认为:“联营企业管理上的漏洞确实成了乳类企业在扩张过程中的一大问题。”

  那么,在郑州事件之后,光明在扩张之路上是否会将脚步放缓?亦或一改原先策略?王佳芬表示:“光明一定会坚持原有的发展计划、扩张步伐不动摇,我们会非常坚定的继续做强做大新鲜乳制品市场,同时不断下大力气对新产品进行研究开发,这次考验同时也使得光明更加坚强。”

  奶业三大环节都出了问题

  关于最近频繁暴发的乳行业事件,让国家有关部门大喊头疼,先是雀巢成长奶粉碘超标案,后是光明回收奶,近日又爆出宁夏的另一知名牛奶品牌夏进早产奶被查获,就在昨天,又一知名品牌三鹿也被查出有早产奶惊险市场。对此,中国乳业协会会长刘成果感叹:“中国奶业还是一个非常稚嫩的行业。”

  刘成果说,我国的奶业发展到现在仍是弱质产业。经过最近5年的快速发展,奶业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市场消费趋缓,增幅变慢,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首先表现在企业的加工环节上,因为加工成本上升,而销售价格又上不去,利润空间不断萎缩,有些企业更是出现了亏损的局面,企业的经营困难直接影响到奶源基地的建设,在饲养环节,由于这几年粮食供应紧张,粮价上升,饲养的成本增加,使得饲养环节的经营效益也下滑。

  他举例说,前几年养一头牛能生产6吨左右的奶,一年能赚3000元,而现在可能能赚1000就不错了,效益明显下滑,所以养牛的积极性也在下降,整个养牛热在降温。很明显,奶业的三大环节生产、加工、市场都出现了问题。

  从表面上看,现在奶业出现的问题似乎是全局上的供过于求,而刘成果认为,市场没有供过于求,但为什么消费增幅老是上不去呢?他判断这是阶段性、区域性、结构性的产大于销,不能等同于供过于求。因为首先我国奶业对消费宣传力度不够,饮奶知识缺乏的人占40%,特别是学生饮用奶推广不力;二是个企业产品结构趋同,新品种开发得不够,出现结构性过剩。

  所以这只是暂时的相对过剩,未来中国奶业发展空间巨大。中国现在人均18公斤消费量,而世界平均水平是100公斤。中国乳业的发展速度是20—30%,而世界平均速度只有1—3%。因此,民族奶业发展是任重道远。

  那么,当前如何度过整个奶业危机?刘成果强调,最重要的是保护好奶农的积极性,不要一出事就把危机转嫁到下游的奶农身上。由于中国奶业没有真正做到产业化经营,没有形成利益共同体,基本上一出事首先吃亏的就是奶农。而饲养的根基对一个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是唇亡齿寒的关系,经过多年艰苦培养现在不能毁于一旦,宁可自己利润少一点,也要保证当前对奶农要按时收购、及时兑现款项,否则整个奶业基础就会功亏一篑。

  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乔丽霞也认为,乳类企业既要讲求经济效益,同时还必须追求社会效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得给股东回报,而另一方面,它们又联系着千百万奶农的利益,要在这之间找平衡。目前,我们的企业还要找到另外的一个平衡,就是在原料奶的生产、企业加工、市场这三个环节缺一不可,也必须平衡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佳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