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QFII秘密潜入试点蓝筹股 伺机做空内地A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0:0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凌嘉) 7月5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提出正式股改方案并复牌的当天,长江电力共成交1.2亿多股,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占上海市场当日总成交金额的近20%。据接近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人士透露,当日长江电力成交量暴增的原因是机构投资者的大进大出。其中,国内部分基金和广大中小投资者大力抛售,而瑞银集团、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等数家外资QFII机构却大手买进,逆势而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QFII行动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战略意图呢?

  此间有媒体评论认为,QFII较国内基金和中小投资者更加理性,他们看重长江电力股改之后的长期发展潜力而逢低大量买进。也许上述评论的愿望是良好的,但是一位资深港股分析师却告诉记者:“不要把QFII想得这么简单,他们现在做多的目的是为了将来更大的做空。”据这位港股分析师介绍,从去年年中开始,港交所设立了一种新的指数期货品种,取名恒生A股指数期货,它的交易目标是上证综合指数。刚开始,该指数期货交投清淡,但是自2005年以来,交易量逐渐增大,目前在1100点上方已经聚集了大量的空头部位,当前外资大投行普遍把上证指数的目标位锁定在700点左右。其空头部位的套利空间很大。

  上述港股分析师还提醒记者:“外资机构善于做空且善于将期指与现货股票组合起来套利,这从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他们的操作手法就能看出来。”

  据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香港金融界人士回忆,当年索罗斯的量子基金等外资机构在狙击港股之前,其操作手法就是预先买入香港大盘蓝筹股并在指数期货上大量放空。此举一箭双雕,一可以利用蓝筹股砸低现货指数,从而在期指上获利;二可以在期指失利的情况下,通过手中蓝筹股的上涨对冲风险。

  具有国际成熟市场运作的QFII们,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简单。他们来到A股市场,不是来做“救市主”的,而是来逐利的。投资者需要牢记的历史教训是,他们不是羊群,而是凶猛的狼群或嗜血的鲨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