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胀压力缓解尚难断言通缩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0:0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今年以来的各项经济指标中,物价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明显。1至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而去年同期CPI为3.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分析认为,当前我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从最能体现即期物价变化的环比情况看,从3月份开始,CPI已经连续3个月负增长,3月份比上月下降了0.9%,4月份下降了0.3%,5月份下降了0.2%。连续3个月的CPI环比负增长,甚至已经使一些经济学家担心出现通缩趋势。

  “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是CPI回调的主要原因。当前我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我个人认为,并不能因此断言已经出现了通缩趋势。”王一鸣这样解释。

  今年5月份,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8%,而粮食价格下降1.6%。而去年多数月份这两个涨幅都在10%和20%以上。今年前5月的CPI上涨中,50%来自食品价格的推动,而去年是80%至90%。

  由于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日用消费品价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水、电、燃气等服务价格,虽为解决长期积累的矛盾,正逐步上调,但都在政府控制之中。为防止服务价格大幅上涨推动CPI过快上涨,中央采取了一些措施,控制服务项目调价措施的出台,预计今后还将继续保持调控力度。

  综合各种因素,王一鸣预计,全年CPI控制在4%的预期目标可以实现,而且从当前的情况看,比较有把握实现全年CPI控制在3%以内。针对一些人对出现通缩趋势的担心,王一鸣认为,当前经济总体向上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能源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势头仍较猛,不能仅因为这几个月CPI涨幅趋缓就下此断言。

  与此同时,我国工业品价格(PPI)仍在高位,这与CPI涨幅回落出现一定程度的背离。1至5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7%,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一些重要能源和原材料的价格涨幅惊人,5月份,汽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0.3%,原煤价格上涨25.9%。企业购进原材料、能源等上游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企业最终产品在消费品市场价格涨幅却在不断回落,这使得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受到侵蚀,亏损企业亏损额攀升。今年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8%,增幅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7.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917亿元,同比增长56.1%。

  虽然工业品价格已连续两年多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但受市场供应相对过剩的大环境制约,工业品价格向消费品价格的传导依然非常缓慢。因此,当前工业品价格持续上行对整体物价形势的直接影响依然有限,但对工业利润、乃至整个经济走势的长期影响值得关注。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