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行停办六类个人贷款 原因是利润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08:35 重庆晨报

  据农行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农行总行已经下发通知,从5月份开始停办六类个人贷款业务,即农用机械贷款、大额耐用品消费贷款、房屋装修消费贷款、旅游消费贷款、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和一般助学贷款。

  但央行在最近召开的第二季度例会中曾明确表示,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以个人消费贷款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这本来是政府的一个初衷。但是,银行也是一个企业,也要讲究风险控制和成本收益,有利可图的业务银行自然就会去做。但是对于业务量小的个人贷款业务来说,银行却还要为此付出相当的人力物力。”上述农行总行人士表示。

  而工行某支行个贷业务人员也称,“实际上银行对每一笔贷款业务无论金额多少都要进行抵押登记、评估审查等手续,花的人力和物力和其他动辄百亿元的贷款是一样的,但是做这种个人贷款业务所创造的利润并不高。”

  “农行停贷六类贷款,这是农行战略性调整。”曾经在国有银行工作过的资深银行业人士刘向东称,“一定程度上,这也代表了银行个人消费信贷发展的一个趋势。从一窝蜂上项目,到慢慢调整、淘汰一些没有市场前景的产品。银行和政府步调不一致就会出现问题。政府要推动消费,要有银行的配合。银行要配合,必须有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经营报

  新闻背景四大行调整个贷

  据了解,除农行外,目前中行、建行和工行也都调整了个人信贷业务。

  记者从中行了解到,中行早于农行停办了家居装修贷款和度假旅游贷款。至于大额耐用品贷款,已经归类到信用卡消费贷款,即中银消费信贷记录卡。办理中行人民币信用卡后可在指定商户消费后分期付款。

  据了解,建行原来设立的家庭装饰装修贷款与个人消费额度贷款是分开的,现在装饰装修贷款已经并入个人消费额度贷款。

  而工行的情况是,除了住房贷款和车贷,原来的一些个人消费贷款都统称为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其中涵盖了住房装修贷款、大额耐用品消费贷款、旅游贷款等。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