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添加剂”害了水果罐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02:03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李德庆)省工商部门第二季度食品抽检结果显示,罐头食品合格率只有21%!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发现,许多消费者对抽检结果表示惊讶。目前在一些商场、超市中水果罐头虽然仍占一席之地,但水果罐头问题频出,信任遭遇危机。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政府管理部门应当加大监管力度,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罐头食品少人问津

  记者昨日走访了长春市的部分商场、超市,水果罐头与其他商品比较,明显得不到“重视”,大型商场或超市中一般只有五六个企业的产品,多数被摆放在货架底层。而在便利店和小型超市,几乎难觅水果罐头的踪影。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买水果罐头的人越来越少,仅有一些老年人常购买,即使有人买罐头也只是钟情包装瓶,买回去当茶杯用。

  主要缺乏安全感

  记者进一步调查得知,不放心罐头质量,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欲望的最主要因素。“罐头中都含添加剂,对人体有害,所以我家三四年都没有买了。”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在调查中许多消费者都表示曾经对水果罐头情有独钟,但去年央视曝光的黄桃罐头事件仍然让消费者记忆犹新。

  小企业“搞坏”了罐头

  为何水果罐头会频繁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秘书长林焜辉认为,政府管理部门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并且在市场准入时多与行业协会进行交流,才能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他介绍,由于中小罐头生产企业偷工减料、缺少必要的生产设备,导致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开始盛行,出现了国内水果罐头无序发展的状况。

  买罐头时要看清这些

  据了解,国家出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水果罐头除装饰用染色樱桃罐头可以使用胭脂红色素外,其余均不得添加合成色素。而且经过罐装、排气、密封、加热杀菌、冷却等工序,罐头已经达到商业无菌,从而延长食品保质期的目的,因此罐头食品不需要添加防腐剂。对玻璃瓶包装的产品,水果应当有自然的色泽、块形、大小基本一致,糖水清亮透明没有杂质和悬浮物。铁听的水果罐头底和盖的铁皮中心平整或呈微凹状,无泄漏现象。当被微生物污染失去食用价值时,水果罐头便经常会出现罐头底和盖的铁皮中心部分凸起,这是罐内细菌繁殖产生的气体,致使罐内压力大于空气压力造成的。如发现金属罐的内外壁或罐盖有因腐蚀引起的生锈等现象,千万不要购买和食用。(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