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纺织品争端前景不明 商贸联委会被寄以厚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记者翁阳)就像此前诸多媒体与业界人士预测的那样,中美纺织品问题磋商远较中欧来得艰苦、复杂。商务部新闻办公室七月九日对外宣布:中美双方技术级官员昨日在北京就纺织品问题进行了第二轮磋商,双方同意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继续磋商并寻求妥善解决纺织品问题的办法,下一轮磋商时间另行商定。六月十七日,中美就纺织品争端进行了首次磋商。

  在下周一(十一日)第十六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即将举行之际,从中国官方口中发出的声音折射出双边纺织品争端的模糊前景。据悉,为期一天的中美商贸峰会将围绕纺织品、知识产权保护、消除美对华贸易逆差等双边经贸热点问题进行磋商。中方出席人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及副部长高虎城等;美国国务卿赖斯、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和农业部长约翰斯也将赴会。

  记者从中方权威知情人士处获悉,本届联委会中美可能就五项问题达成协议,但除却一项有关促进美对华出口的协议“十拿九稳”,包括纺织品在内的其他协议能否签署皆存变数。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七月四日,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等数类产品的出货量均已超出美对华纺织品的设限数量。封关在即!为避免企业遭受重大损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七月六日晚向行业内众多大型纺织品出口企业发出紧急通知:立即停止对美出口上述纺织品。

  中国商务部消息称,中美纺织品第二轮磋商就美国已对华设限七种纺织品的设限依据、水平、增长率和管理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有媒体则援引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负责人之语:本次磋商主要是讨论美国是否应对中国另六类纺织品进行设限。

  从中国商务部官方消息推断,此间观察人士分析指出,已遭设限七类纺织品问题将被押后,在本届联委会上回旋余地不大。而对于官方消息未提及的可能受限的六类纺织品问题,中美双方则有可能达成一个类似中欧的协议:即美放弃设限行动,中方在双方达成的出口基数和增长率基础上进行自我出口约束。

  有鉴于商贸联委会的全局性和统筹性,若美方能从中美两国长远关系和共同利益出发,当然不能彻底排除本届联委会在纺织品问题上带来更大的惊喜——即在受限七类纺织品问题上有所突破。据悉,在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双方竟“出人意料“地签署八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一扫当时中美经贸之阴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