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外贸依存度是否太高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马汉青

  我国外贸依存度连年攀升,去年已超过70

  %欧盟将对我国皮鞋反倾销立案,美国对中国窗帘设限……中欧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的消息,才让人松一口气,美欧等主要出口市场针对我国家电、家具、鞋类等的反倾销调查却接连不断。这接踵而至的贸易纠纷引发了人们对我国外贸依存度的关注———

  2002年,中国外贸依存度为50.1%,2003年为60%,2004年超过70%。有经济学家提出,我国连年攀升的外贸依存度,是不是太高了?这个数字今年还会不会以10%的速度增长?……
经济学家:外贸依存度是否太高了?(图)
  图:前天,欧盟发布公告,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皮面皮鞋开始反倾销调查,此案是中欧反倾销史上金额最大的一宗反倾销案

  高依存度背后内涵深刻

  超过70%———如果人们对去年我国外贸依存度还“找不到感觉”的话,另一组数字也许更加直白:来自商务部的数字显示,我国一些产品对国外市场的依赖情况相当严重,如服装和鞋类的出口依存度为71%,DVD机为84%,摩托车为63%,照相机为56%,电冰箱为47%,彩电为46%,而空调也达42%!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世界经济教授邹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这几年我国外贸依存度越来越高,外贸利润率却越来越低。目前我国进出口中超过50%的产品属于以外资为主的加工贸易,其特点就是赚的主要是加工费,对国内经济拉动力不算很强。

  “我国出口的纺织品特别是服装类产品中,中国所得的利润只是总利润中的5%左右,而95%为品牌商和经销商所得!”

  我国外贸依存度的提高,还表现在出口市场的过分集中和能源对外依赖加强。邹建华举例说,比如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还有很大出口潜力,却不断受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阻挠。为什么?主要原因就是出口过于集中在欧美市场。目前,我国与美、日、欧的贸易超过进出口总额的一半,其经济好坏直接影响到我国的外贸进出口,也造成贸易摩擦频繁。

  不能陶醉于“世界工厂”

  那么,该如何全面理性地看待我国贸易依存高逐年攀升呢?

  “首先应该看到,尽管外贸依存度已经成为一个经济分析中经常使用的指标,但其计算方法并不完善。”邹建华教授说,从数值上看,按照“进出口总额/GDP”的公式计算,如果采用现行汇率,2004年我国的外贸依存度高达70%,但如果按世界银行购买力平价的估算,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将减少一半。这一指标也未考虑到GDP构成的因素,发达国家第三产业比重高,外贸依存度数值上也就较低,可比性并不强。

  从趋势上看,中国已是世界第7大经济体、第3大贸易体,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国际分工不断加深,外贸依存度的攀升有其必然性。

  邹建华说,单从数值上,还不能简单地对我国外贸依存度作出过高或过低的结论,关键是要看到背后的深刻内涵,目前我国的出口加工贸易处在低附加值链条的未端,现在极需解决的是推动出口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创新吸引外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同时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大市场,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名词解释

  外贸依存度

  =进出口总额/GDP,它反映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对外贸易总额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它是衡量一国贸易开放程度的一个基本指标,也是反映一国与国际市场联系程度的标尺。

  他山之石

  统计表明,从1980年到2001年,美国、日本、印度、德国的外贸依存度大体稳定在14%~20%的范围内。

  (子琦/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