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留学英国见闻:早晚会轮到我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4: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璐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英国留学的日子里,时常感到英国人对恐怖袭击有一种隐忧。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之后,英国新闻媒体常说的一句话是:“下一个就是我们!”老百姓也常自嘲道:“早晚会轮到我们!”

  然而这并不影响英国人享受自在安逸的生活,大家更不会谈恐色变,草木皆兵。在中国人看来英国的安全措施很不到位:比如你去火车站乘车,会惊讶地发现,大部分火车站根本不设安检口,任何人都可带着大包小包随意登车。伦敦数百个地铁进出站口,各色人等频繁出入,也根本无人想过要设立关卡,排查可疑。更为夸张的是,即使你去英国议会大厦旁听一场重要的议员辩论,也能发现安全漏洞:看似关卡重重、戒备森严的议会大厦,居然不检查参观者自带的饮料……

  每次与英国人谈及这些安全问题,他们都会一笑了之,然后再给你举出几个更令人咋舌的例子:比如曾有几位中东人模样的男子准备抱着导弹在伦敦希思罗机场打落飞机,幸好被警察抓获,机场算是逃过一劫;再比如,曼联主场有恐怖分子欲搞自杀式炸弹袭击,幸好情报部门提前截获消息,悲剧没有发生。至于《每日镜报》记者假扮英国皇家卫兵潜入白金汉宫、布莱尔在议会演讲时突遭旁听者袭击、英航飞机频受炸弹恐吓等,更是尽人皆知的事情。而英国人每提及此,都像在说笑话。

  “我们不是不担心,但在事情没发生之前,我们还得生活。”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道出了英国人不为中国人所了解的宽容与温和。在英国各地走走,人们会发现这个传统非移民国家的高度移民化倾向,从伦敦、曼城到苏格兰小镇,各色人种比比皆是,而被美国作为重点排查对象的中东人在英国更是随处可见。若对英国移民法规粗略了解一下,你就会发现,一个中东难民可能比一个中国博士生更容易留在英国。在外人看来,英国可以包容来自世界任何地区的人,尽管一些移民也会感到歧视,“但这里的种族歧视不比美国多。”一位在英国生活了快5年的尼日利亚小姑娘曾这样评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