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悲情伦敦:恐怖主义与国家暴力的冲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4: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江海波 来源:中国经营报

  英国伦敦连环恐怖爆炸发生前,约翰·史蒂文斯一直是伦敦最孤独的一个人。因为他预见了随时可能发生的灾难而又束手无策。

  4个月前,当这位伦敦前警察厅厅长警告“有至少100个本·拉登培训的恐怖分子正
行走在英国的大街上”时,人们一直觉得他有点儿“故作惊人之语”。

  史蒂文斯甚至感觉到,这个数字也许逼近200。“基地组织非常狡诈,我们没有精确的统计。”

  7月7日凌晨,当突如其来的爆炸事件此起彼伏地发生后,人们似乎感觉到了这200个恐怖分子的身影。他们的确就在每个人的身边!

  最令人恐惧的是“不确定的恐惧”

  “(地铁站)每个人都抢着冲出去,就像要互相践踏一样……”一名从灾难中跑出来的伦敦市民喃喃地讲述他的亲身经历。“汽车站上挤满了人群,当有人叫喊着一辆公共汽车上也发生了一起爆炸时,突然所有人都开始跑开了,不再排队了……我对所发生的一切真的感到很震惊。”

  爆炸带来的死亡恐惧从地铁蔓延到公共汽车的时候,事实上,这种不确定的死亡威胁已经蔓延到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袭进了每一个人的心灵。

  “我当时正在街上走着,而在一辆公共汽车附近有一群人。接下来我知道的是我躺在地上了,而且玻璃碎片扑面而来就像下雨一样。有个人压在了我身上而另外还有人压在他身上。我一度担心会被压死。后来,我起来了,而所有人都在跑,地上到处是玻璃片……”伦敦一名无名氏目击者在BBC网站上描述,“我们后来跑进一座大厦,一名保安员对我们说‘进来,进来’,但后来他又说‘出去,出去’,真让人害怕。”

  可能,这名保安也无法知道,这座大厦能否给惊恐的人们以生命的庇护,没有人能告诉市民,伦敦的哪里会安全?

  恐怖分子是一种难以让人辨认的敌人。前警察厅厅长约翰·史蒂文斯最清楚,要是在平常,他知道街头上有近200个恐怖分子,但是当恐怖分子出手造孽的时候,在他的眼里,每个地方都可能有恐怖分子。

  史蒂文斯的绝望否定了西方国家的反恐成果的神话。“7·7”连环爆炸证明,一切用心良苦的情报系统都是失效的,一切精心设计的反恐方案都是脆弱的。

  哪里是恐怖主义的下一个战场?

  “9·11”之后,西方国家以及全球进入了反恐时代。但是,恐怖分子仍然在继续他们的血腥游戏。去年的马德里,今天的伦敦,没有人知道哪里是恐怖主义的下一个战场。

  国际奥委会也在随后一份声明中说:“这种令人震惊的袭击事件可能在任何时候发生在任何城市,这也是当今社会一个非常让人伤心的现实。”

  7月7日当天,欧洲各大城市随即进入全面戒备,俄、法、德、意、西等国纷纷提高安全警戒级别,采取各种安全措施,防止新的恐怖袭击发生。

  英国BBC中东和伊斯兰事务记者罗杰·哈迪对“7·7”连环爆炸事件迅速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他撰文指出:如果这一袭击的确是和“基地”有关联的团伙所为,那么,他们发出了改变战略的明确信号。在过去,对激进的伊斯兰组织来说,英国是他们可以避难、筹集资金、从事宣传和试图招募新人的一个地方。但在马德里和伦敦的袭击说明,这种局面已经出现变化。西欧不再被他们看做有用的后勤基地,而已经成为新的战场。

  有军事反恐危机管理专家指出,基地组织近来的恐怖方式表明,他们的恐怖行动已经有明显的战略方针,那就是“以小博大”。为什么是伦敦?因为伦敦是国际时事上最耀眼的焦点,八国首脑峰会、伦敦申奥成功使全球的目光聚集到了伦敦。尽管包括奥委会认为此次连环爆炸与申奥“丝毫没有关系”,但伦敦头一天的申奥成功无疑在客观上放大了恐怖的效应,给人们的心理平添多了一份不安。

  观察家认为,就像去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的火车爆炸案一样,选定这一系列针对“软”目标进行袭击的时间早有预谋,它们在重大的政治事件的同时发生。在西班牙,这一政治事件就是一场重要的选举。在英国,则是八国首脑峰会。

  此间媒体分析,这些袭击似乎有着一个双重目的:一方面要使参加八国峰会的领导人们感到震惊和难堪;另一方面,要惩罚英国,因为英国在伊拉克和国际“反恐战争”中都是美国关键的盟国。

  国际反恐形势重回“9·11”之前?

  国际问题专家指出,从“9·11”到“3·11”,再到今天的“7·7”连环爆炸事件,西方国家与基地组织做了四年的反恐战,但到今天,反恐战的效果到了需要正确评估和反思的时候了。

  自美英开始对阿富汗采取军事打击行动以来,英国一直在为这次军事打击可能招致恐怖分子进行报复性活动做准备。

  在事件尚未展开调查之前,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就表示爆炸“有明显的基地组织痕迹”。事实上,英国非常熟悉这个敌人。但是,这个强大的国家仍然无法避免遭到其袭击。

  有国际时事观察家指出,伦敦“7·7”连环爆炸事实上宣告了西方国家反恐尤其是主动出击的反恐方式已经失效,国际反恐形势回到了“9·11”之前。

  因此,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际问题专家开始质疑美英的反恐思路。布什与布莱尔错误地估计了尖端的现代战争在应对恐怖主义上的能力,“两布”以暴力处理国际关系的成效开始让人生疑,“越反越恐”的现实亦使之备受各界反对。

  美英至今为未能找到本·拉登懊恼不已,美英至今亦未能对基地组织以根本性打击。“两布”必须回到一些军事的常识上去: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使用大规模战争的方式无法消灭处于游击战状态的恐怖分子,在国家之间使用的核威胁甚至对他们没有任何作用。相反,恐怖主义却能以小博大。由于生物化学武器的发明,使得个人小集团能颠覆战略性平衡。“9·11”之后,美国遭遇炭疽热的恐慌已经让基地组织小试牛刀。

  恐怖主义的自杀性袭击已经表明,在国家战争之间使用的军事“威慑”对其已经完全失效,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怕死”,他们也不是因为怕或者是不怕而发动恐怖袭击。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根本上,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是西方国家价值观向全球推进产生的文化冲突,美欧必须容纳多元化的价值观,必须承认各自的文化差异和宗教归属。即便自己认为是好的东西,也不能强迫人家接受。

  阿富汗战争的最终结果,是要达到一种意识形态消灭另一种意识形态的目的。尽管美英最终取得了战场上的胜利,但在战场之外,一种以宗教为土壤的“无形国家”还在持续。当美英面对这个无形国家的时候,战火烧的就不仅仅是对手的本土,而可能是在自己的城市。

  国际问题专家甚至悲观地表示,国际恐怖主义与一个国家内部的暴力一样,只要存在贫富差距,就会有社会冲突;国际社会也是如此,只要存在南北差距,只要发展不平衡,只要全球化的结果是给“富人国家”带来更多的好处,恐怖主义就不会消失。

  所有从过去的记载中寻求某种启示的人,都几乎无一例外地把暴力与恐怖看做是边缘现象。但令人担忧的是,从“9·11”到“3·11”,从莫斯科到伦敦,恐怖主义越来越像当今国际社会上的一种日常生活,成为小集团与超级大国之间的一种可怕的“对话方式”。

  无论是明目张胆的恐怖主义还是戴着天鹅绒手套的国家暴力,都不是处理外部关系的理想手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