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反恐战略到了需要反思的时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4: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姚中秋 来源:中国经营报

  相隔不到24小时,伦敦人就从申奥成功的喜悦,一下子坠入恐怖袭击的痛苦与惊吓之中。同时感到震惊的,还有世界上最富裕和最强大的国家的领导人们。

  以往每当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总有人喜欢说,全球贫富差距扩大、穷人陷入绝望,
是恐怖主义的温床。而本次伦敦恐怖袭击事件,使这样的说法显得苍白无力。因为,本次G8峰会的主要议题就是解决非洲的贫困问题,G8领导人已经承诺将减免穷国债务,增加发展援助,改变贸易规则向非洲国家开放市场,以帮助非洲穷国摆脱贫困。

  尽管如此,恐怖分子却仍然选择了在G8峰会召开之日制造恐怖袭击。诚然,这个世界远不是理想的,这里那里存在着种种不公平、贫困和歧视。但是,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至少在表面上试图通过和平、理性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并且,这些努力正在取得一定成效。

  相反,事实再次证明,恐怖分子并不关心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难题。完全无视文明的规则,试图在规则之外满足自己极端的诉求,从而激起的是全球的同仇敌忾。布莱尔代表G8领袖发表了一份表明反恐决心的声明,在宣读这个声明时,应邀参与对话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印度总理曼莫汉星、南非总统姆贝基、巴西总统卢拉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也都对声明表示赞同。

  至于中国,本来就在积极参与全球反恐活动。因而,对于伦敦恐怖袭击事件,中国的态度是明确的:“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认为,任何人不论出于何种目的,制造恐怖事件,造成平民伤亡,都应遭到坚决谴责。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

  中国已经越来越深地融入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企业也开始到美国、欧洲进行收购;从长远来说,中国也需要依赖中东的石油维持经济增长;中国大量外汇储备以美元债券或欧元资产的形式存在,国内的金融稳定依赖于全球的金融稳定。

  因而,恐怖袭击冲击全球经济,也必然损害中国的经济与战略利益。仅以石油为例,正是由于频繁的恐怖活动,推动油价不断上涨,导致中国经济近两年每年多支付上百亿美元的代价。可以预料,不管是发生在欧洲,还是发生在中东、美洲的恐怖袭击,对中国的负面影响都会越来越大。胡锦涛出席G8峰会,本身就是一个象征,意味着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其中就包括打击恐怖主义的责任。

  同时可以预料,通过强化反恐合作,中国也可改善与欧美国家的关系。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将使欧洲、美国认识到,反恐的战略任务还远没有完成。因而,欧美很可能调整其国家战略,在一定程度上重新将反恐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在这种情况下,从政治层面上说,欧美的对外政策将会更有包容性。同时,贸易问题的重要性在政府的议事日程中可能会相对退后,欧美很可能改变其日益苛刻的贸易政策,转而采取更为自由的贸易政策。

  反恐战略真的到了反思的时候。放宽视野,坚持和平合作及自由贸易,其实是反恐的最佳策略。坚持文明的价值,本身就是对恐怖分子的回击。人类可能永远无法消除盗窃、谋杀等犯罪,同样也可能无法彻底消灭恐怖活动,但这并不妨碍文明世界寻求更美好的生活。为此,文明世界应当更加努力地按照公平正义的原则,在人类普遍向往的价值基础上,重新构造国家间的关系,形成一个更有利于自由合作的国际秩序。另一方面,更加努力地致力于消除贫困,建立更加自由、更加开放、更加公平的全球贸易体系,用贸易和福利把整个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