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金融市场“免疫力”提高--伦敦“7·7”事件几无后遗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1:17 证券时报

    周五,国际金融市场开始脱离因伦敦遭遇恐怖爆炸袭击而引发的风险逃避交易模式。由于恐怖袭击并未改变基本面情况,加之人们已经接受了恐怖袭击的存在,市场“免疫力”有所提高,因此恐怖袭击对经济的长远走势不会有太大影响。

    避险交易提早结束

    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周五表示,周四袭击伦敦交通网络的犯罪分子将可能发动新一轮的打击。尽管如此,由于市场普遍认为,爆炸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只是短暂的,市场恐慌情绪显著减少,注意力也开始转向公司盈利及英国利率变化等基本面因素。

    由于忧虑恐怖袭击阴影将拖慢全球经济增长,打击旅游业,进而削减能源需求,在恐怖袭击爆发后2小时,纽约8月期油价格大幅下跌8%,但随后显著回升,跌幅收窄,在昨日欧洲交易时段,油价又重上61.13美元/桶水平。

    而周四美国股市更是先跌后涨。受其影响,周五欧洲股市也收复了前一天的失地,接近恐怖袭击前的水平。至北京时间昨日21时,一度跌至5022点的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升1%,报5214点。德国DAX3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也均有1%以上的涨幅。保险股、旅游类股和英国航空均有所回升。随着股市反弹,作为资金避难所的欧洲政府债券则有所回落。

    汇率方面,英镑继续创出19个月新低。但并非由于恐怖袭击引起的恐慌,而是投资者担心英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和英国央行未来可能降息。美林证券就表示,恐怖袭击事件不会给英国经济带来大的冲击,但英国央行可能在8月举行的议息会议上降低利率。英镑兑美元一度报1.7342。

    经济影响不大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在伦敦发生的恐怖主义爆炸事件,只会对汇市带来极短暂的影响。他指出,这次袭击的伤亡并不比北爱尔兰共和军当年的炸弹袭击多。当然袭击可能提醒人们恐怖主义的存在,减少人们的旅行,对个别行业有较明显的冲击。但是对全球经济和长期汇率,则在目前情况下影响有限。2003年11月爆发在伊斯坦布尔的恐怖袭击同样未对土耳其及其经济造成长期负面影响。

    悉尼咨询机构亚太航空中心发表研究报告表示,从其他城市和国家遭受恐怖袭击影响,以及自然灾难的经验来看,全球旅游者对恐怖袭击及其他重要挫折的“免疫力”正在改善,伦敦的旅游业可能很快从恐怖爆炸袭击中恢复过来。2004年3月11日,马德里爆炸当天,西班牙主要股指IBEX35指数下跌了7%,而截至目前,马德里股市反弹了25%,而且西班牙经济在过去一年中的上涨速度是近4年来最快的。

    巴克莱银行驻东京首席外汇分析师也认为,爆炸令人们越来越确信所有发达国家都有遭受袭击的可能,所以很难说对哪些货币有利,对哪些不利。喜力西部欧洲的评论是:“世界已经学会接受类似事件会发生的事实,消费者也已经学会在没有安全感的环境中生活。”

    法国巴黎百富勤都柏林的高级经济史蒂夫认为,通常在恐怖袭击之后,会出现过度波动,但它根本不会改变基本面状况。由于9·11恐怖袭击爆发的时候美国经济正处于颓势,经济学家纷纷将2004年第四季的GDP增长下调到1.3%,但事实上,美国第四季的GDP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远高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更在当年11月结束了经济萧条,2002年获得了1.9%的增长。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哥伦布执行总裁安东尼·陈认为,市场关注的是这究竟是一次性的事件,还是一系列恐怖袭击的开始。自马德里恐怖袭击以来,类似事件几乎没再爆发;但悲观人士认为,恐怖分子很可能又重新组织起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