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抛出逾30亿元采购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58 东方早报

  记者昨天从卫生部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政府将专项投入64.5亿元用于今年卫生部20多个项目的建设,其中30多亿元将用于购买医疗设备,此次金额明显高于2004年招标采购总计22亿元的总值,其增幅接近50%。

  今年上半年,卫生部已完成了2004年的招标采购计划,去年的总投入金额为22亿元,主要包括以下项目:医疗急救设备;第二批巡回医疗车采购;传染病防治;降低孕产妇死亡
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等。

  今年,卫生部初步确定向中央财政申请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卫生执法监督体系、重点疾病预防控制等4大方面的项目,中央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大对这四个项目的投入。卫生部在去年的基础上还增加申请了一些新的项目,新增加申请的项目有:中西部地区社区卫生能力建设及重点工作;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建设;健康教育和烟草控制;卫生监督执法技术支撑能力建设等。

  记者昨天从卫生部了解,今年政府招标采购设备分类有医院诊疗设备、医用车辆、实验室设备、信息化数字化设备、妇幼及康复设备和急救防护装置设备等六大类。并且,中央财政将在2004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公共卫生、农村卫生投入力度,重点支持的是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邓海华告诉记者,今年的招标采购与去年相比,在种类上有所不同,在一些项目上的投入在加大。据悉,目前卫生部正与发改委、财政部研究制定详细的方案。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涉及到1个国家级化学中毒救治基地、2个国家级核幅射救治基地、30个省级化学中毒救治基地有关设备等;重大疾病控制方面,集中采购的物品显然与目前高发并对人民生命健康产生危胁的重大疾病有关,集中于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药品及相关设备,及有关戒毒的美沙酮试点门诊设备;农村卫生建设列入采购清单的主要是基层县、乡级妇幼保健机构、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用设备等。

  记者注意到,就在两个月前,卫生部向国内外数十家医用器械厂商抛出了总金额约8.34亿元的采购大单。而目前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几乎被外国品牌一统天下。有关数字显示,国外品牌已占据了我国国内高端医疗器械市场70%以上的份额。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医疗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使通用、西门子、欧姆龙、惠普、强生、飞利浦等外资企业正加速在中国拓展的步伐。

  权威人士指出,很多临床上常用的医疗仪器今年也上了卫生部招标采购的名单。一般情况下,如果招标采购的仪器属于高端产品,则国外厂商胜算较大;如果是中低端产品,则国内生产企业的机会远高于国外厂商。

  作者:早报记者 尹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