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夕暮人群燃爆朝阳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有投资者说:“人类在18世纪发现了儿童,19世纪发现了妇女,20世纪发现了老年人。”老年市场的迅猛崛起,引发了世界各国的新一轮投资高潮。

  本报讯记者王素慧报道:市场投资者通常把目标群体锁定在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强盛的年轻一族,却将看似冷门但颇具潜力的老人用品市场给忽略了。但在发达国家,老年人用品市场早就成为未来十大市场之一。

  老龄时代孝心消费

  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已逐渐进入老龄化阶段,年轻一族的增加速度明显慢于老年人的衰老速度,老年人比例日渐升高。到205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激增至4亿左右,占我国总人口的25%,而且这个比例还将不断攀升。据统计,目前我国老年人数量已达1.5亿人,按照每人每年消费1000元保守计算,老人用品市场价值已达1500亿元,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老年人用品的市场供应仅有500亿元,且多集中在保健品领域。在逐渐形成的“四、二、一”家庭(即一对夫妻赡养四位老人和抚养一个孩子)结构中,子女对老人的日常护理总是力不从心,所以老人用品就成为分担子女一部分责任的最好载体。但是,目前中国老年人用品市场却只有保健品在服务,且大都强调健脑、补钙、降脂等半治疗功效,老年人用品店铺就更是凤毛麟角。再看看西方社会,一些厂商为了迎合老年人的需要,千方百计发展老年人商品和服务市场,从药品到宠物食品、家居防盗安全系统、适合老年人假牙咀嚼的口香糖、自动配药服药定时器等,花样繁多,老年人用品店更是遍布各地。据记者了解,当下的老人用品市场上,60%-70%是老年保健品,而购买者74%为老年人的子女。在此背景下,中国传统的尊老文化将会推动“孝心消费”,从而在冷门领域创造出一个大市场。

  夕阳人群,朝阳市场

  老年人市场供应疲软由来已久,但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提高,老年人遇上了前所未有的物质丰富时代,因而消费观也随之而变,过去的勤俭为家型已经逐步转化为自我享受型。当老年人手上的“活钱”增多,购买欲望甚至比青年人更强烈,形成井喷消费———首先,“重积蓄、轻消费”、“重子女、轻自己”的传统观念正被抛弃,花钱买健康,花钱买潇洒成为现代老年人时尚追求。其次,在物质和精神生活相对贫乏的五六十年代度过青春年华的老人,一直没有机会满足各种生活追求。现在,他们终于从繁忙的工作和家庭负担中解脱出来,因此希望补偿过去,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得更幸福、充实和绚丽多姿。另外,老年人上无可赡养的父母,下无抚养子女的义务,因而可尽量满足自己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将潜在消费力转化为现实购买力,其边际消费倾向明显高于中青年消费者。由于老年人用品尚未形成成熟市场,相关产品通常缺乏同类比较,更缺乏价格参照物,因此老年人用品定价也较为主动,保证了这一行业的利润空间。同时由于市场尚在培育期,各种产品均有待开发,因此产品“撞车”现象也极为罕见,也就是说竞争远远还未形成,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机构联动创意直销

  老年人用品消费可利用的促销机会非常之多。首先从时间上说,中国是个礼仪之邦,遇到传统节日或生日,给老人送礼物庆贺祝寿是人之常情,仅中国自己的春节、元旦、中秋、国庆、重阳节等节日就是很好的消费旺季,再加上由国外传入的父亲节、母亲节、国际妇女节、国际劳动节、国际老人节、圣诞节等更是不胜枚举。而从销售对象来说,中国素有尊老美德,因此与关爱老人为主题的机构也数量众多,例如老龄委、老干局、休干所、疗养院、福利院等,而与老年人相关的部门机构也有卫生局、妇联、团委、工会、体育局、文化局、民政局、医院、组织人事等。这些机构部门每年都会组织一些活动与老人联欢或进行健身保养。因此企业除了向零售终端供应货品外,还可与上述机构达成长期合作关系,以各种节假日为契机,与他们联合举办以类似“关爱老人”、“老年人健康”、“老干部生活”、“青年人孝敬老人”、“老人健身运动”、“关爱残疾人”等为主题的各种活动,以礼品或活动物品的形式推荐给老年人。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途径往往可形成规模效应,且供求关系稳定,收益远远大于零散的零售终端,尤其在市场尚未培育成熟的早期,这种推销方式往往事半功倍。(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