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门话题:是电闪雷鸣,还是多云转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0: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主持人:武欣

  主持人:经过罕见的七连阴后,周四股指终于收出了一根小阳线,但好景不长,周五股指再度破位下行,并探至1015点,收出了一根中阴线。显然,目前的大盘令人心焦而又无奈,经过了长期的乌云密布后刚刚露出一线阳光的大盘又下起了雨,这雨让人担心,不知接下来的是什么?是会电闪雷鸣,还是多云转晴呢?而目前股指再度逼近了千点大关,前期低
点998点会不会受到考验呢?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后市走向的呢?主持人:从本周具体盘面看,总体上盘中的热点比较混乱,涨跌幅前列的个股没有明显特征,而科技股、绩差股和二线蓝筹股连番下跌,导致了市场重心的继续下移,周五股指终于跌破了1030点的支撑,这也使得1000点直接暴露在空方的火力之中,后市股指会如何演变呢?

  加速赶底 市场陷入尴尬境地

  长江证券 朱心力

  周五股指在周四短暂休整以后又加速向千点逼近,沪综指下跌20点,跌幅1.98%,成交44亿元,较大幅度下跌显示部分场内资金争先恐后抛售,成交量低迷说明接盘的资金寥寥无几。而上涨家数和下跌家数的对比1∶10异常悬殊,也表明市场缺乏投资热情。在下跌过程中,跌停的家数又开始大幅增加,接近30家公司跌停以及数百家公司跌幅超过5%,从盘面分析空方可能掀起新一轮杀跌。蓝筹股品种也难以坚守住防线,权重类品种多数下跌,虽然股指的企稳需要蓝筹股的配合,不过市场却担心蓝筹股拿不出好的改革方案,因此蓝筹品种可能继续走出盘整的格局。市场的一个实际情况是,垃圾股不断向下寻找新的定位,高价绩优股一旦机构出现分歧,马上就可能面临补跌。加上股权分置改革对估值体系的冲击,投资者很难找到满意的避险品种。而出现上涨行情的许多都是老庄股和重组类公司,前一类公司早就遭到投资者抛弃,后一类公司也大多数仅靠朦胧题材炒作,难以吸引更多的资金。目前股指处于加速赶底的过程,在跌破1000点后由于技术面和政策面可能出现反弹,投资者可以短线关注。主持人:本周两地市场延续震荡调整的走势,值得注意的是,在消息面上,继续有中线资金加盟股市的消息,比如工行、交行和建行将分别于今年7、8、9月各推出一只基金产品,其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透露,在7、8、9三个月,会有一批券商通过注资,解决备受困扰的流动性以及资本金不足的问题。通过财务重组,这些券商将可望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治理结构完好的现代券商,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也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应该说以上的消息都是国家扶持证券市场非常积极的信号,但是市场走势依然背离政策面,是否意味着政策对我们市场已经失效了呢?我们是如何看待本周的政策的?

  “千点保卫战”只许胜不许败!

  曹远刚 银河证券

  今周大盘全军尽墨,千点大关再度暴露出来。尽管目前券商的运行环境正在得到改善,申万、华安获得再贷款,银河、南方、华夏等可能获得注资,这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中线资金面转好是可以预期的,但对于短线来说,正所谓远水不能救近火,市场继续下行,也属正常。从目前来看,大型指标股如中石化等已停止了护盘,大盘弱势毕露,长江电力也出现走软迹象,两市个股呈现普跌,虽然部分超跌股仍在逆市表演,但已沦为庄家的自拉自唱,市场已没人去注意。第一家公布中报的公司皖维高新复牌后出现跌停,由于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可能出现下滑,业绩浪不可能展开,少数业绩预增概念股的炒作仅仅是短线行情,难以掀起大的波澜。技术上看1030点失守后,千点大关已直接暴露出来,下周若没有利好出台救市,1000点将再受考验。但大盘最新一轮的下跌,正值第二批股改试点推出之时,假如再击穿千点,将宣告股改试点失败,这是管理层不能容忍的事情,所以“千点保卫战”许胜不许败,在关键时刻,管理层将可能会孤注一掷,投入最后的“预备队”,与空方决一死战,6月8日出现的“神秘资金”估计又会露头,还有叱咤香港股市的中信、中银、中旅、中粮、中远、华润、招商等七大中资机构可能回师国内救驾,“千点保卫战”有望再现戏剧性一幕,不妨拭目以待。主持人:中报披露已经拉开序幕,但周五沪深两市首家披露2005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皖维高新开盘后直扑跌停,令市场触目惊心。在中报披露期间,投资者不仅要关注中报的投资机遇,更要注意防范中报风险,而在目前的弱势之中,投资者该如何看待中报?市场还能期待中报业绩浪吗?

  注意业绩与行业景气波动的反向操作

  肖建军 国信证券

  首先,判断中报业绩的影响必须立足于对经济形势和行业景气的总体判断,现在市场对此形成了相对悲观的预期,即2005年下半年经济增长有可能放缓。受此影响,目前保持较高景气的周期性行业将在下半年出现景气回落,比如钢铁、煤炭、交通运输。基于这样的判断,投资者就会发现相关行业的公司中期业绩可能出现大幅增长,但这些股票却不值得投资,而是应借机卖出,原因就在于市场会基于景气回落、业绩滑坡的预期给予股票降低估值的判断。一些典型的行业包括钢铁、煤炭、房地产和化肥行业。其次,部分行业在中报披露的同时,行业景气发生的是向上的拐点,电力、电力设备等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业绩不理想的行业值得关注。电力行业在实现煤电价格联动以后业绩滑坡的势头已经减弱,煤炭价格如果回落,将推动电力股的业绩回升。电力设备主要受钢铁、铜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冲击,但行业景气继续看好,尤其是电网设备公司。这些个股的上半年业绩不太理想,中报可能对股价造成一定冲击,但却提供了中线吸纳的较好时机,是下半年值得关注的板块。因此,投资者对于中报行情的把握要注意的是不仅关注中报本身的业绩增长情况以及由此得出的价值判断,更重要的是关注下半年行业景气变化对业绩和股价的影响。两者的走势如果是背离的,那么操作上就应反向买卖。以上分析针对的是各行业值得关注的行业龙头和优势企业的股票,至于那些行业竞争力弱,盈利能力差的个股,投资价值不足决定其趋势是持续下跌的,业绩披露常常成为股价暴跌的契机,中报期间应坚决回避。(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